央广网

2020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2017-02-08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昨天(7日)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将全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参与此次《意见》制定的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表示,这条红线是具有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海岸生态稳定等重要生态功能的重要生态空间,是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的生命线。

  高吉喜:客观说我国现在生态破坏是比较严重的。这次《意见》不仅仅是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更是通过红线划定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生态支撑和保障。

  目前,我国包括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饮用水源地等在内的各级各类生态保护区数量达万余处,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

  此前中央环保督察就发现,被督察地区普遍存在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开发问题。比如黑龙江部分地方将大量的湿地作为耕地开垦,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杨松就在反馈中表示,相关主管部门没有及时“把住关口”,造成了难以挽回的生态损失。

  杨松:大庆市杜尔伯特县将湿地谎称为既有耕地,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开发项目,造成保护区内10000多亩湿地被毁。2012年以来,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八五六农场、兴凯湖农场在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开垦耕地,造成2500多亩草地被毁。

  高吉喜认为,此次《意见》突出强调“一条红线管控所有重要生态空间”,就是要通过科学评估与严格监管,确保生态保护红线的优先地位。

  高吉喜:从生态保护功能本身来讲,一条红线可以避免对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分割,也是落实“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这个思路。怎么实现呢?《意见》讲的很明确,国家层面开展了生态保护红线的顶层设计,要求对于国家和地区存在重要生态功能的区域一定要划入红线。地方划定完之后,国家也会进行评估,如果发现没有把一些重要区域涵盖进去,就必须进行调整。

  按照《意见》要求,今年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直辖市就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编辑: 孔明

2020年年底前我国将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昨天(7日)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将全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