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甘肃礼县:夯实群众脱贫“硬实力”

2017-01-14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扶贫看陇南,陇南扶贫看礼县”。这是甘肃陇南扶贫干部中流传的一句常话。长久以来,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直是礼县脱贫攻坚的“拦路虎”。而这些困难和特征都与甘肃省扶贫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相符。在一定意义上,礼县的扶贫实践就是是甘肃省脱贫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冲刺期,在陇南礼县,当地干部通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夯实群众脱贫“硬实力”。

  隆冬时节,山风阵阵。在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陇南礼县不少乡镇,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从硬化道路的铺设到人居环境的改善,从景观河堤的修建到群众房屋的改造,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孕育的发展活力。

  赵满满一家住在半山腰上的周家村,虽然站在家门口,远眺就能看见县城的热闹景象,但九曲山路拉远了他和城镇的距离。过去,老赵要花四十分钟才能吆着牲口走到县城的集市,要是碰到雨雪天气,更是一步三滑满脚泥。自从联网路修好后,跨上摩托车,只要十分钟,老赵就能顺畅抵达县城。

  赵满满:有了这条路交通就方便多了,车能一路开上来。打个电话,粮食贩子就开车上来拉走了。原来没通的时候只能靠牲口驮东西下山。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礼县始终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破解发展瓶颈和建设“美丽乡村”的突破口。截至今年九月,全县的水泥硬化路里程达到2500公里,通畅率由2012年的18.49%提高到100%,目前已经实现全县行政村村村通水泥路。昔日人畜难行的烂泥坑,如今成为群众致富的坦途。崭新的硬化水泥路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更是把沿线的苹果、核桃、花椒带出了大山。

  在深山里的白关乡冉坝村,王琳一家依靠新修的水泥路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出了大山,致了富。回忆起刚刚嫁到这儿时的情景,她再三感叹,日子是真的越过越好了。

  王琳:我09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比较贫困,当时这个路不通,穿的鞋全部踩的都是泥,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全都是水泥硬化的路,鞋也不粘泥了。现在有钱花了,一年我们全家能有1万多到两万块钱吧,穿的也都好了。

  在礼县交通局副局长祁知礼看来,农村公路要与村民的精准扶贫、产业开发相结合,与农户的异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未来,修建的公路不仅能通到村庄,还要力争通到田间,通到果园。

  祁知礼:十三五规划,我们对贫困村和不通路的组、社,计划在2018年要下达通组项目。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遇,我们争取在2020年,把全县的通组公路全部修通,争取礼县再也不用走一寸土路。

  礼县举全县之力建设“美丽乡村”,这些硬化道路也逐渐成为当地农民的产业路、脱贫路、致富路。与此同时,文化广场、医务室等农村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不但是缩小城乡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生态环境性基础设施建设是保护农村环境的长效保障。

  在白关乡巨坪村,村民们在蜿蜒的溪流旁架起大水车,白关乡党委书记麻智宏指着“山水巨坪”的标志告诉记者,天然的景色加上人工布局,就是“美丽乡村”的好景致。未来,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将让群众既得到“绿水青山”,更收获“金山银山”。

  麻智宏:群众有活动的广场,能够活动起来,跳舞,唱歌,演节目,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群众就不会干一些其他负面的事情,比如农村赌博打麻将啊,甚至可以减少领里纠纷。

  在礼县中坝镇黑池庙村也拉开了“村容村貌整治”大幕:争取危房改造项目,重新规划村落布局;通过基础设施改造,让水电路各归其所;推进改圈、改厕,实现人畜分离;房前屋后有了小花园,垃圾遍地的烂河滩也变成文化广场。

  黑池庙村民:原来我们村子上都是猪粪,垃圾,现在收拾的好,大家看见也都高兴,每个村上的人都到我们村上来玩儿。

  据中坝镇镇长赵国强介绍,该镇大力推行扶贫攻坚“图表式”管理模式,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能力素质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工程都在同步推进,全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

  赵国强:所有的贫困村已经变成了新农村,比原来的非贫困村还要好,标准更高。

  据了解,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时,全县的贫困人口有25万人,到2015年底时已经减少到10万人,贫困面从51.8%减少到21.8%,下降30个百分点。2016年,礼县还要计划减贫30300人左右。

  尽管近年来礼县在精准扶贫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贫困人口分布零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滞后、自身脱贫能力不强、返贫率高等诸多困难,礼县扶贫办副主任何清表示,脱贫攻坚需要政府和老百姓一起发力,下一步还要加大投入力度。

  何清:在产业方面我们重点整合所有的扶贫资金,争取一系列的有利措施,我们今年向国开行贷了9.8个亿,重点打造我们这一片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计划在2019年争取把我们全县的贫困帽子摘掉。

  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区之一。面对脱贫攻坚战,礼县一方面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夯实群众脱贫“硬实力”;另一方面还大力培育造血功能激发百姓致富内生动力。

编辑: 王肖军

脱贫攻坚看甘肃礼县:夯实群众脱贫“硬实力”

“甘肃扶贫看陇南,陇南扶贫看礼县”。这是甘肃陇南扶贫干部中流传的一句常话。长久以来,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一直是礼县脱贫攻坚的“拦路虎”。而这些困难和特征都与甘肃省扶贫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相符。在一定意义上,礼县的扶贫实践就是是甘肃省脱贫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冲刺期,在陇南礼县,当地干部通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夯实群众脱贫“硬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