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行山精准扶贫调查|村支书侯志强奋斗记

2016-12-27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摇钱树,两股枝,每股枝上五个丫。摇一摇,开金花,要吃要穿都求它。”这是在山西晋中传唱了千百年的童谣,也是这片贫瘠土地上历代辛苦劳作人们的一个美丽的梦,更是在这里担任了41年村干部的上湖乡常村党支部书记侯志强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让村里户户都有摇钱树?对,就是这个梦想,为此,他坚守了41年。

  侯志强:从八六年开始到零九年,20多年时间,村里的果树都已经老化啦,最后剩下了参差不齐的果园,村民们干脆就连根拔掉。

  侯志强,今年62岁,是常村党支部书记,做这个村的村干部已经41年了。这个有着100多户人家,却有300多贫困人口的小山村,地处山西省寿阳县中南部,海拔1000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按说挺适合种果树的,但由于果品的档次低导致滞销,村民收入一直上不去。如今,这300亩的老化果树又被砍掉了,侯志强到底想干啥?

  侯志强:我到徐州,到那看了以后觉得苏南地方的农民,和咱们当地的农民简直就是天上地下。我就在想,都是农民,差距怎么这么大?如果我们不想办法,不搞产业,不增加一点收入,可以说,慢慢的我们连做人的尊严都失去了。

  经过多方咨询,实地考察,侯志强决定在村里种植梨中极品——玉露香梨。

  记者:您考察完香梨这个品种以后,开展种植肯定不是特别容易的事,当时怎么转变村民们的观念呢?

  侯志强:我一零年开始做准备,开了多少干部会和党员会,我真的记不清了,光村民会就开了13次。

  记者:大家一开始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侯志强:有点抵触。

  记者:他们抵触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不相信?还是没把握?还是有怀疑的?

  侯志强:主要是三年没有收入,收入锐减。

  怎么样才能说服乡亲们,在村里种植玉露香梨呢?侯志强绞尽脑汁,终于,他想了一个办法,把有意向的农户都拉出去参观学习。谁成想,晋中的榆次、太谷转了一大圈儿回来人心还是不稳定。最后他只好借钱把树苗买了回来。

  记者:当时买200亩树苗花了多少钱?

  侯志强:借了十四五万

  记者:对你来说是很大的压力吗?

  侯志强:压力比较大,主要是钱到不了位。一开始种了二百亩,这二百亩的阻力就比较大,结果成活率仅仅达到70%,一下情绪非常低落。

  这刚进门的“摇钱树”就成了“赔钱树”,村民们不仅不买账,还给它取了个名字“没收入”。借钱引进的树苗成活率不高,再加上缺乏经验和技术,种植难度大,产量少得可怜。

  难道,借了那么多钱引进的新品种就这样失败了吗?

  侯志强不甘心,他一次又一次往果树研究所跑,把专家请进门,挨家挨户为村民做专门指导,手把手教村民种植技术,当年梨树的成活率就达到了96%。

  这个时候,侯志强又想到,在常村挂上基地的牌子,这样专家不就能为常村进行更全面细致的技术指导了吗?经过努力,2012年,常村被授予“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玉露香梨示范项目”。挂上了基地的牌子之后侯书记心里乐开了花。

  侯志强:挂上之后就言正明顺的给了两个专家,一个梨专家郭老师,还有一个质保专家李老师。

  成为基地后,任务更多,要求更严,压力更重了,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提出了完善的配套要求:三年内要实现水电暖设施齐全,建起冷库,修建120万元的园区道路,修建50万元的科技服务中心……这么多资金从哪来?如果筹集不到怎么办?侯志强犯了难。他经常一个人来到村委会,一坐就是一整天。就在这个时候,县里伸出了援手。

  侯志强:县委书记到常村现场办公三次,给我们修了2500立方米的冷库3.2公里的园区道路,投资70万搞了园区灌溉工程。今年又投资50万建了科技服务中心。

  钱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侯志强一下子觉得轻松多了。

  记者:这就是冷库,一共有几间呢?

  侯志强:像这样的有八间。

  记者:冷库里现在能储存多少斤梨?

  侯志强:120万斤。将来这批树挂果了以后会在一千万斤左右。

  记者:现在里面都有梨吗?

  侯志强:有。

  记者:冷库里面是恒温的。

  侯志强:对,要保持在零度,才能保持梨的新鲜。

  记者:这是两种包装,像这种包装在市面上可以卖到多少钱一盒?

  侯志强:八十八一盒。

  记者:相当于十几块钱左右一个。销量怎么样?

  侯志强:销量还不错,已经走了1万多件了。

  记者:主要是销售给什么地方呢?

  侯志强:主要是周边城市。

  记者:产量大概是多少?

  侯志强:产量大概是40万斤左右。

  记者:现在种梨,村民们的收入情况怎么样?

  侯志强:今年老百姓可是高兴了,一亩梨树收入稍微差一点的也有五六千。管理的好一点的要在1万左右。

  记者:以前种玉米的时候他们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侯志强:现在可以说一亩梨树的收益相当于于十亩玉米。

  常村的玉露香梨越来越有名了,在各个农展会上频频亮相,大大小小的订单也蜂拥而至。

  侯志强:去年参加了省农博会,今年去了唐山去的上海,还有太原的旅游产品展销会。最近我们去了陕西杨林,一直在宣传,资料每次带出去都不够。人们只要尝了这个梨他就马上要订购。

  2015年,常村玉露香梨喜获丰收,正当人们发愁如何卖出去的时候,侯志强借助当前火热的互联网+模式,与电子商务平台联系,多种渠道进行销售。10万斤梨供不应求,不到几天就被抢购一空,并且还卖了个好价钱。

  现在村民们再也不抱怨玉露香梨没收入了,之前还有怀疑的村民都争着购买品种,扩大自家的种植规模。村民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侯志强:过去我们村有100多户300多口人都是贫困人口,自从发展了产业以来,就走出去一大批,现在剩下65户87人,我们计划18年就全部脱贫了。2016年,常村梨花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8万株梨树梨花烂漫,上万游客往来于梨园阡陌,穿梭于常村的街头巷尾,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还带动了生态旅游和农家乐旅游的发展,真真正正成了家家户户的摇钱树。

编辑: 王肖军

太行山精准扶贫调查|村支书侯志强奋斗记

“摇钱树,两股枝,每股枝上五个丫。摇一摇,开金花,要吃要穿都求它。”这是在山西晋中传唱了千百年的童谣,也是这片贫瘠土地上历代辛苦劳作人们的一个美丽的梦,更是在这里担任了41年村干部的上湖乡常村党支部书记侯志强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让村里户户都有摇钱树?对,就是这个梦想,为此,他坚守了41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