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破解农村贷款难成效初显

2016-11-16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现场推进会日前在江苏泗洪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说,目前各金融机构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要求,在部署推动、资源配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试点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在试点推进的过程中,下一步要继续注意把握盘活土地资产、引导金融资源投入农村。

  两权抵押贷款,可以拆开理解,一个是两权,一个是抵押贷款。两权指的是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村住房财产权,通过赋予“两权”抵押融资的功能,农民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可以两权抵押来向银行获得贷款。

  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是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创新。2015年底,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试点选择的区域确权登记颁证率高,农户土地流转意愿较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势头良好,农村信用环境较好,目前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应该说,确权颁证、抵押贷款,这是市场发展的需求。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目的是为了破解农村贷款难的问题,有利于农民从事农业的生产活动。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是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的试点县,已彻底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的工作,该县的两权抵押贷款工作进行得怎么样?

  郭玉英是一家食品公司的经理,他们公司经营的产品,原材料通过在农村租地来自己生产,目前他们已经流转了好几百亩地。

  郭玉英:现在我们还有很多流转过来的土地,也正在办理相关的手续,政府跟农业部门都很支持配合我们。

  土地流转花掉了公司不少的现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接下来的农作物生产。依靠公司承包的农村土地经营权,郭玉英做了抵押,获得当地农行25万元的贷款。

  郭玉英:我们也想通过这个证来拿下更大额度的抵押贷款,因为我们需要1000万的资金来拉动农户生产。

  郭玉英说,虽然到手的贷款不多,但是这算是开了一个头,两权抵押可以贷款,缓解了资金不足的压力。对于郭玉英在蕉岭流转土地,农户是什么态度呢?农户林大山说,说到种地,潜意识里都是自己种自己收,现在有人流转土地,除了租金还有分红,他比较满意。

  林大山:我年纪大了,无法自己耕田,孩子都在外面,我的两亩八分地拿给人家家庭农场承包,一亩三百斤谷,我就能得到七百多斤谷。

  农户林有德:我们这一代人耕田也五六十岁了,三个小孩外出打工,我也没法种田了,以后还是得拿给人家大公司去耕种,流转他们去耕作,不然土地就荒废了。

  农民流转散块土地,农业公司、种植大户统一规划经营,各取所需,各有收益,这是好事。在这个过程中,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是一个前提,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试点工作,可以为新型经营主体等提供资金保障。农民李玉江说:

  李玉江:如果公司需要我们的土地流转,我们也愿意拿给他们,确权以后农民也安心。

  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杨文胜说,新型经营主体、甚至是普通农民,只要具备一定的生产经验和生产规模,土地经营权不存在争议,不改变农村土地的用途,就可以向农行申请办理抵押贷款。

  杨文胜:下一步,农行还将在广东省就全省范围内,结合各地市农地改革的进度,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优先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能够轻松变成贷款资金。

  目前,蕉岭县8个镇97个村,共10.78万亩农村土地已完成确权登记,颁证率达到98%,蕉岭县还成立了集确权流转交易为一体的交易平台,为发放农地抵押贷款奠定了基础。广东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说,确权、流转、交易平台的建立与整合,有利于抵押贷款工作的推进。

  彭澎:这个土地到底价值多少,这方面还需要第三方的评估机构,这样土地流转出去有了一个标价,这个标的值多少钱,到底能够抵押多少钱,算出来使它的价值物有所值,而且更加便于它的流转。

  实践证明,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着眼于盘活农村存量资产,缓解农村抵押物不足的难题,对增加“三农”融资、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三农”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过,对于个体的农民来说,因为比较分散而且规模小,贷款起来还是有难度。广东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

  彭澎:这种流转的方向,应该是集中使用规模化经营,这样有利于资金技术和人才的进入,这个也是大农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此外,由于两权抵押贷款仍处于试点阶段,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宅基地归属权仍有局限性。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李长安认为,让更多的农民通过土地、房产来获得银行贷款,还需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李长安:首先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在《土地管理法》以及《物权法》、《担保法》等对于农村耕地使用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的规定必须要有突破;其次是要在加快土地确权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政府与社会评估机构相配合的价值评估体系;最后是要加快农村地区征信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机制。

编辑: 孔明

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破解贷款难成效初显

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现场推进会日前在江苏泗洪县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