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月薪上万为何招不到快递员?

2016-11-11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的“双十一”已经成了网购的狂欢节,伴随着网购狂潮的到来,快递包裹数量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据中国快递协会推测,今年双11快递将会超过10亿件,极有可能再次刷新包裹数量纪录。

  为了应对大量包裹的物流问题,很多公司急需扩充快递员队伍,而且工资也水涨船高,一些公司还打出了“月薪上万”这样的诱人招聘广告,高薪招聘快递员。但结果是——仍招不到人。

  记者从多位快递员那里得知,四千多元的月收入在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中已经算是高收入,且并不好挣,每天高负荷工作,从早晨7点干到晚上7点,工作时间常常超过12个小时。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招不到人是由于快递工作太过辛苦,收入往往和付出并不成正比。

  李长安:去年仅天猫、淘宝在双十一当天就创下912亿元成交额和4.67亿件快递订单。而今年“双十一”期间各项数据将会再度被大幅刷新,快递全行业业务量或将达到10.5亿件。

  应该说,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确实给广大农民工提供了不少新的岗位。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快递从业人员已经超过200万人。但是,快递员中有差不多一半人员的工资水平在2001至6000元,少数能达到8000元以上,而能够月收入达到一万元的更是少之又少。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看到,快递业是一个很辛苦的工作,每天平均工作时长主要集中在8至12小时,在类似于双十一这样的电商促销旺季甚至日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可以这么说,快递员挣得就是一笔辛苦钱。

  据了解,对大多数快递员来说,双十一的收益增长并不明显。如果平时收入四千元,双十一也很难赚到五千,但工作量却大很多。在李长安看来,快递员难招的背后是需要改变的快递企业竞争模式,改变模式,让员工多受益。

  李长安:快递员流动性较强。据有关网商的统计,近一半的快递人员工作年限在一年以下。鉴于快递员是我国电子商务整个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和改善快递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等。比如目前国内由于快递企业的价格竞争,快递费用较低,影响快递员收入,因此有必要改变快递企业的竞争模式,少打价格战,将更多的利润让给一线快递员。另一方面,企业在基础设施上还可以为快递员提供更多便捷。此外,对企业来说,对加盟网点的快递人员管理,人员素质培养,改进管理系统,都是有助于提高快递行业水平的一些有益做法。

编辑: 王肖军

月薪上万为何招不到快递员?

每年的“双十一”已经成了网购的狂欢节,伴随着网购狂潮的到来,快递包裹数量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据中国快递协会推测,今年双11快递将会超过10亿件,极有可能再次刷新包裹数量纪录。为了应对大量包裹的物流问题,很多公司急需扩充快递员队伍,而且工资也水涨船高,一些公司还打出了“月薪上万”这样的诱人招聘广告,高薪招聘快递员。但结果却是——仍招不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