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兴化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6-09-07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对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标准农田简单说,就是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主产区亩均产能相比基本农田可以提高10—20%。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复江苏泰州整合涉农资金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泰州县级市的兴化市,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这一项目的重要内容,则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整合资金和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90万亩。

  兴化市水域面积广、河网密布,田块分散,田块间交通不便,这样的地理条件长期以来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多不便,那么,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会给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立秋前后,江苏省兴化市的几场降雨,有效缓解了土壤旱情。在兴化市沈伦镇姜朱村桃花源合作社,由当地农民组成的社员正在桃园里修枝、除草,做些日常工作。社长陈松岭告诉记者,去年,他采取和无锡阳山水蜜桃公司合作的模式,从村民手中流转了600亩土地,在这里做阳山水蜜桃种植基地。

  陈松岭:这个四周全部都是桃园,全部按照无锡阳山那边模式来管理的,是阳山那边的技术,阳山的地方很紧张,我们跟他们合作,他们的水蜜桃就在我们这里种植,种完了之后回收回去,简单说,就是我们来帮他们代种,他们帮我们来代管理,产品出来了还是归他。

  记者:创业为什么会选择这块地方?

  陈松岭:这里是高效农业,环境高效,农业务工高效、生态高效,交通也方便。路之前弄好的,我就选了这块地方,政府做好了之后我们过来的。肥料都是有机肥,对整个生态环境也好。

  两个月前,江苏省多地遭遇洪水灾害。而在兴化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桃园,长势依然良好,这得益于排涝站的建设。据兴化市农业资源开发局监督检查科科长韩信才介绍,以前村民自筹自建的小型电灌站,无法满足排涝需要,田地十年九涝。排涝站建成后,排水流量可达到每秒1立方米,像今年这样的洪水灾情,数小时之内即可排完。兴化市农业资源开发局监督检查科科长韩信才:

  韩信才:今年夏季发大水,水位比较高,必须把水排出去,排涝站加上圩口闸的建设,保证了圩区的安全。这就是高标准农田的作用,挡得住、排得出、高效益。你看这个桃花园,如果没有农业开发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电灌站、圩口闸、排涝站、桥梁和水泥硬质路,企业就不会来投资的,有了这些硬件设施,减少了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尽管前期的投入很大,但是后期收益是可观的。

  兴化市水域面积广、河网密布,田块分散,田块间交通不便,这样的地理条件长期以来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多不便,而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兴化市建成了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打开农民过去种植靠船的局限。据兴化市沈伦镇副镇长秦素梅介绍,高标准农田大大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农民增收。兴化市沈伦镇副镇长姜素梅:

  姜素梅:这个项目让我们沈伦镇的农民可以挣更多的钱,年纪大的农民,可以帮他们做些杂活,充分的增加他们的收入。另外,在秸秆双禁上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改善,对我们对外的一种形象很好的展现。我们平时搞好服务,像一些排涝措施、电力设施都能帮他们搞好,让他们更好的发展。今年发水,排涝站和圩口闸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很快就将田里的涝水排出去了。

  兴化市耕地面积191亩,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0万亩,兴化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钮月桂表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民将土地流转出来,每亩土地效益可增加300—400元。

  钮月桂:过去,田间基础交通条件差,老百姓种地难。目前已经带来的效益是,土地流转面积扩大,规模化经营面积扩大,种田大户个数在增加。老百姓把劳动力解放出来了,增加了土地流转费,出去打工,年纪大一点的参与这一方面劳动又能增加工资性收入。土地流转后老百姓的土地增加了效益,如果把土地流转费加上,每亩地效益要提高七百到八百。

  下一步,兴化市还将新增高标准农田90万亩,总投资20亿元,建设标准为每亩4000元。项目资金从哪里来?钮月桂告诉记者,资金来自国家发改委的专项建设基金,以及整个政府各项涉农资金,同时通过政府建立的融资平台,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钮月桂:十个亿通过上级部门的项目,国家发展资本金。剩下10亿由政府建立融资平台,和相关银行融资来解决资金投入。今后怎么还?兴化是农业大市,财政收入还不是很丰富。兴化高标准农田新增土地面积走向市场,来增加资金回报。等于用今后的钱先来投入,一次性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首先解决老百姓种地难,土地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

  兴化市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钮月桂坦言,在高标准农田最初规划的时候,在规划的设施标准上存在一些争议;另外,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兴化的特殊地形,项目比较分散,工程面积广,对管理者是一种考验,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钮月桂:这就需要我们发挥建设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建立主动作为的职能,施工单位诚信的意识,主动的按照标准抓好工程建设。难免涉及到少数个别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比如临时树木砍伐拆迁,也需要要做大量的工作。也相信村委会会有一个主动作为的意识,能够把工作做好的。

编辑: 孔明

江苏兴化建设高标准农田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对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标准农田简单说,就是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粮食生产基地,粮食主产区亩均产能相比基本农田可以提高10—20%。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