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将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收入会有很大提高

2016-09-0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世人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昨晚圆满落幕,多国领导人齐聚一堂,致力于探讨解决各类短期和长期的政治经济发展问题。

  但是您知道么,昨天落幕的只是G20峰会,整个G20活动是纵贯全年的,共在我国20个城市举办各类会议66场,其中部级会议达23场。比如5月底6月初,G20农业部长会议及系列活动在我国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会议通过了《G20农业部长会议公报》,各方支持扩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投资。

  听着高大上的会议,其实与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人自己现在吃得饱是没问题,其他国家还有挨饿的人怎么办呢?在农业方面的国际合作如何进行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定寰解读:

  胡定寰:全球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的枯竭以及人们越来越富裕,对高蛋白、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在不断的提高,必须要生产出更多的粮食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的需求。同时世界上仍然有7.95亿的人长期忍受饥饿,仍有20亿人遭受营养不良。怎样解决全球严重的粮食问题呢?20国部长会议提出了通过建立区域和国家之间更加紧密和更加有效的伙伴关系,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引导全球农业发展,加强科技人员和农业、农民的有效对接,加快研发成果的推广。还要认识到家庭农场和小规模的农场是维护全球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意义。

  粮食安全已经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世界三大经济安全,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人口占全球2/3,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90%,贸易额占全球80%。G20国家在农业领域方面的倡议和合作将极大地影响世界。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中国不仅没有造成对世界的威胁,反而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但现在也有一些农民朋友,特别是种植规模小的农民不愿种粮,觉得种粮不挣钱,看不到希望。

  对此,通过G20会议中的农业部长会议放射出来的信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定寰想要告诉农民朋友,农业生产前景广阔,不要轻易放弃。

  胡定寰:我国的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正面临着发达国家低成本粮食的严重冲击,这种冲击严重打击了农民种植粮食的积极性。这种现象不限于中国,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处于相同的压力之下。20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对部长之间的交流创建了平台,有助于督促发达国家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20国部长强调家庭农场和小规模农业,在维系全球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我国政府将来也会出台更多的政策,保护普通农民、小规模农民。同时我也希望广大的农民兄弟,能够发现、注意到,农业生产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有非常好的前途。将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收入会有很大的提高,前途似锦。所以不要轻易的放弃农业,要做好农业、做强农业。

编辑: 孔明

专家:将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收入会有很大提高

5月底6月初,G20农业部长会议及系列活动在我国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会议通过了《G20农业部长会议公报》,各方支持扩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投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