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海开渔 潭门渔民“更路簿”见证南海主权

2016-08-03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刘璐 朱永)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日中午12时起,我国南海海域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结束,正式开渔。未来几天,在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南海海域,我国7952艘应休渔船将陆续解禁开捕,陆续开拔奔赴南海打渔,涉及渔民达到3万6475人。

  我国在南海拥有着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牧场,渔民出海打一次渔时间久的可达两三个月。近期,央广记者走进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渔港,探秘老渔民们出海打渔的艰辛故事。

  潭门镇位于海南东北部沿海,居民世世代代都以在南海打渔为生。49岁的陈则波13岁便跟父亲出海,三十多年间跑遍了南海的每一寸水域。由于持有南沙海域专项捕捞许可证、不受休渔期限制,陈则波的船今年一直没闲着,已经去了两趟南沙、一趟西沙,最近刚刚返回潭门港,他准备等第四号台风过去就再次出海。

  走进陈则波的渔船眼前一亮,这是一艘400多吨的钢质新船,去年刚刚交付使用。

  陈则波:下面那个是机舱,这些都是睡的,这个是工具舱,上面是驾驶楼,甲板上这些舱是放鱼的,能盛几十吨。

  船分为三层,厨房、洗漱间、卧室等一应俱全。船上有卫星电视,可以收到几十个台。驾驶室里装有卫星电话和北斗导航系统,遇到危险时可以随时跟海警、渔政等部门取得联系。

  陈则波:我们有卫星电话,随时就打电话,这个方便。北斗是那个,你开着它就知道你的船位,你船去哪里都有你的定位,有事就按报警。

  陈则波介绍,这艘船造价600多万,得益于国家推出的“造大船、闯深海”的政策,他拿到了200多万的国家补贴,自己又从银行贷款150万,加上多年的积蓄,可以说压上了全部身家。

  陈则波:船大了10倍,这个船出去正常的强风都不怕,10级以内都可以,最少人命安全了。

  2015年之前,陈则波的渔船只有三四十吨,遇到大风大浪,船倾斜的厉害,危机四伏。陈则波记得比较清楚的一次是1998年他从黄岩岛打渔返回的途中,遇到了8级的大风,船险些沉没。

  陈则波:浪大起来,打到船上,水都排不出去,要把东西赶快扔掉,让船浮起来。

  与现在的渔船拥有高科技的导航设备不同,陈则波介绍20世纪30年代他爷爷那一辈出海打渔用的是“更路簿”,更路簿上记载了民间以文字、口头相传的南海航行路线知识,凭借着一本手写的更路簿,陈则波的爷爷驰骋南海,打完鱼后卖到新加坡换回布和针线等。

  陈则波:抓鱼,抓螺,螺是用来做扣钮的,去新加坡换,把布、针换回来,那个时候中国还落后,还什么东西都没有。

  到了20世纪80年代,陈则波开始跟父亲他们跑南沙,陈则波说他记得那个时候南沙只有潭门的渔民在打渔,根本看不到外国的渔船。与爷爷那一代靠经验出海打渔不同,父亲这一代开始使用海图、尺子和指南针。

  陈则波:用海图来量,用三脚架架多少度,从我们潭门港架到西沙,开多少度,从西沙到南沙,再开多少度。就是靠指南针和尺子。看流水,南风还是北风,靠这个。

  到了90年代,外国的渔船开始多了起来,外国的海警船也开始在南海游弋。1997年,陈则波和十名渔民在黄岩岛打渔,突然菲律宾警察赶过来,登上他们的渔船,要求他们在一份承认黄岩岛是菲律宾的领土的文件上签字,陈则波和同村的渔民誓死不从。

  陈则波:意思是你签了以后,就承认黄岩岛是他的,你签名同意以后,就连人连船放你回去,我们不同意,不愿意签,后来就拉我们去监狱里,监狱里坐两个月就让我们上法庭。

  被带到菲律宾的监狱后,菲律宾的法庭先后三次开庭,前两次判中国渔民越境和非法捕捞罪,渔民们不承认,第三次被无罪释放。

  陈则波:十天八天这样吧,又上法庭,判我们两条罪我们不承认。判我们越境,我们不承认黄岩是他们的,我们不可能承认嘛,又判我们非法捕捞,我们也不承认,就是判也要我们自己国家判,也不是他们判,第三次就判我们无罪了。

  1999年,陈则波的渔船再次在黄岩岛打渔时,被菲律宾军舰撞沉,经过大使馆的协调,菲律宾赔偿陈则波3万美元。不仅是菲律宾,陈则波说他们在南海也被越南的海警上船抢过东西。但是他仍然坚持着在南海打渔,他说潭门渔民世世代代都在南海打渔,有我们在,就是宣誓南海主权的铁证。

  陈则波:农村来说,这个地是你的,必须要种啊,世世代代都是我们在弄,那个时候外国基本上没有,太平岛,那上面有淡水,我爷爷都是住在那上面的。现在这几年我们也不怕了,因为有外国军舰什么我们就直接上报了。

编辑: 孔明

南海开渔 潭门渔民“更路簿”见证南海主权

1日中午12时起,我国南海海域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结束,正式开渔。未来几天,在北纬12度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南海海域,我国7952艘应休渔船将陆续解禁开捕,陆续开拔奔赴南海打渔,涉及渔民达到3万6475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