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通过市场途经尊重农民选择实现土地优化配置

2016-05-23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对此,新华社在昨天发表评论,提出农村改革要牢牢守住“四个不能”的底线。也就是“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此时选在安徽小岗村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一方面旨在坚持和完善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经验,另一方面也与当前改革的背景和形势息息相关。

  李国祥:在这个时候,习总书记回到国家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对农村的改革来说,一方面是鼓劲和昭示,比如市场经济体制在农村当中的事件、家庭联产承包经营等,这些体制机制肯定要继续稳定和坚持,同时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改革不断完善。

  第二方面,改革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次座谈会也对农村改革提出了一些原则:在改革过程中还是要依靠人民群众、依靠农民,要尊重农民的选择权。这实际上是再次强调改革的基本原则,推进改革的基本方法和路径,有助于让更完善的体制机制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的评论指出,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四个不能”既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更与农村的各项基本制度息息相关。“四个不能”明确指出农村改革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为“三农”工作找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李国祥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处理土地问题的一个重大创新是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顺应了农民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意愿。农民与土地的关系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核心,在处理时要注意尊重农民的选择权。

  李国祥: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问题,实际上是国家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核心。小岗村的改革,当时叫“大包干”也好,或者把土地分到不同的村民小组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实际上是在探索农民和土地之间的关系。说到底,这是怎么来理解集体所有制的问题。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处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时,一定要尊重农民的选择权。我个人认为,尊重农民的选择权尤其要尊重土地经营权,也就是土地流转不流转的选择权。通过市场的途经来尊重农民的自主选择,实现土地的优化配置。

编辑: 孔明

通过市场途经尊重农民选择实现土地优化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