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泰州智慧农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显身手

2016-05-19 14: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景明 杨滢 江苏台查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江苏省泰州市是长三角16个中心城市之一,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发达。如今,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除了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之外,还积极倡导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把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百姓生活相结合,以精致、高效、生态、集约为目标,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绿色生态农业就是将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生产绿色、无公害产品,形成健康可循环的农业产业链条,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在江苏,已经有不少地区走上了绿色致富的道路。花开四月,共享绿色江苏。

  李相军:你看那个,这是我们种的牧草,这边是羊,那边是白鹭,这不是我们养的,自己飞进来的,生态环境好嘛,自然而然会往这边跑。

  在泰州西南角的高港区上膳源有机农场,董事长李相军带着记者参观时总掩饰不住他的骄傲。和安静的羊群一墙之隔的是吵闹的鸡和鸭,他们正在在近千亩的草地上散步、找虫吃。拉开一旁蔬菜大棚的门,满眼的绿色,但仔细一看,好像和普通的大棚有些不同:

  记者:这土上都蒙上了一层黑布这是干什么?

  李相军:保水,第二个提高温度,第三个更重要的作用是为了防草,这个是遮光膜,草见不到阳光就涨不出来,就不要用除草剂了。

  由于使用了全绿色的种植方法,这有机蔬菜价格可不便宜,每斤售价30元,按年度预定,一年需要25000元,被员工们戏称为蔬菜中的劳斯莱斯,尽管如此,3年多的时间里,农场已经积累了超过10000名客户,年产值近3亿元,高港区农业科科长李向前说,全区以健康农业为发展理念,不仅农业生产效益得到了提升,周边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李相军:我们基地生产种植的企业和大户有50多家,有机菜不用化学农药除草,都是人工操作,对当地来说增加了很多用工,尤其是50、60岁,一年有一万多块钱收入,再加上土地租金,基地附近的老百姓收入年收入比平均水平高出5600元,同时增加了他们绿色生产的理念。

  随着食品和生态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不用农药、不用添加的返璞归真成了现代农业的新追求。去镇江扬中市的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顾问正蹲守在鱼塘边。他说为了不出现去年夏天大面积死鱼的情况,最近天天盯在这里。春天到了,病毒细菌寄生虫开始活跃,鱼特别容易生病,虽然之前已经用石灰等材料对鱼塘进行了消毒,但鱼难免还是会生病,要想不发生大规模死鱼的情况,也有捷径,但李小网坚决不用:

  李小网:喂药,甚至一个塘里面滴几滴药就可以挽救一个塘的鱼。虽然鱼救起来了,但是对人身体会产生影响,甚至对河塘产生永久的影响。

  这几年夏季气温普遍偏高,鱼塘里死亡的鱼总计达到几十万条,再算上人力和饲料等成本,还有盈利嘛?公司总经理许云英解释说,看似是笔亏本的买卖,但通过打造绿色循环生产链条,相关环节和品牌都会产生效益:

  许云英:主要的是打品质,然后看客户的反应、回馈怎么样,鱼吃豆饼、菜籽饼,黄豆、油菜是自己种的,我们也养了几百只猪和羊,几千只鸡鸭鹅,这边园区也往这方面发展,就是旅游观光养殖为一体的乡镇旅游。

  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往往就意味着减产。而作为人口和经济大省,我省对于粮食产量的需求一直是居高不下,绿色安全的质量和粮食安全的产量如何兼顾?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

  张坚勇:我们只能通过技术的进步和推广部门的努力,从各方面加强使用率,我们选用优良的品种,品种如果本身可以抗病,那么农药用量就少了,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模式,最终目的就是生产安全农产品。

  近年来,泰州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改革,顺应“互联网+”的新型业态,打造自己的“智慧农业”体系。

  智慧农业是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的新方式,是改变农业农民农村的新力量。泰州市农业开发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径,把互联网技术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中,立足示范引领,着力辐射推广,走出了一条依托信息管理的新型智慧农业新路。

  在泰州市农业开发区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一块块标准化农田。在核心区域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很少看到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忙碌的身影。麦田的生长如何?病虫害防治需要做些什么?这些往常需要农业技术人员一块一块田跑,实地了解的情况,现在靠农业物联网就能够解决。农技人员的法宝是“农业物联网大田四情监测站”,可以监测降水量、蒸发量,土壤的酸碱度和空气的温湿度等等一系列信息,并且可以把这些数据实时传送给后台服务器。农业物联网技术人员娄小杰:

  娄小杰:四情就是苗情、墒情、病虫情,还有灾情,这几个方面。这边通过传感器采集现场一些数据,通过网关这一块,传送到后台服务器,用户可以在前端,通过软件或者手机端,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我们的数据。

  从2010年开始,农业物联网在各地陆续应用开来,泰州市农业开发区是全国最早一批大规模应用这项技术的园区之一。除了记录数据,农业物联网还对数据进行高效整合,通过科学计算方法,生成一系列图表,传输到前台。这样,农业开发区就能与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合作,请专家指导农业生产。朗坤物联网泰州有限公司技术部王城晨:

  王城晨:运用得非常广,公司在2012年在农业开发区这边做第一个试点,随着几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推广下来了。我们这一套设备基本上能覆盖500亩左右。

  借助朗坤物联网的技术平台,泰州市农业开发区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各个方面,省时又省力,给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我国传统种业龙头企业红旗种业与物联网技术高位嫁接后,就在推广专业化规模生产,集约化市场经营方面取得了可喜效果。江苏红旗种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孙建荣:

  孙建荣:带动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200多户,种子种苗研发基地26万亩,年销售收入50个亿,泰州“优质大种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加。

编辑: 孔明

江苏泰州智慧农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显身手

江苏省泰州市是长三角16个中心城市之一,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业发达。如今,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除了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之外,还积极倡导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把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百姓生活相结合,以精致、高效、生态、集约为目标,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