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

2016-05-06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部昨天(5日)举行发布会,通报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结构调整情况。农业部表示,今年起我国将适当调减玉米面积,但调整不是一刀切,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

  在农业尤其是种植业结构的各项调整中,针对玉米的政策变化最受关注。过去12年,玉米面积增加了2.1亿亩,产量增加了2175亿斤,占同期粮食增量的57%,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此前发布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将玉米作为调整重点,截至目前,全国玉米意向种植面积调减2000万亩以上。调控之下,此前过剩的玉米会否变为产能不足,甚至重蹈大豆覆辙,在未来需要依赖进口?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曽衍德表示,会在政策上避免这种可能。

  曽衍德:中央明确提出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鲜明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这表明,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是要必保的,玉米作为重要的谷物品种和能量饲料,也要保持稳定的自给水平,这是战略决定的。尽管当前玉米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需要适当调减,但如果玉米生产出现大幅度下滑,一旦危及国家粮食安全,会有许多政策手段,保持玉米生产稳定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当前对玉米结构的调整不是简单的“调减”,而是加减法的结合。调减的区域是非优势区,对粮食安全的影响有限。

  余欣荣:适当调减非优势区域特别是“镰刀弯”地区的玉米面积,减法加法一起做,鼓励农民将退出的玉米改种市场需要、效益较好的其他作物。对于适宜的地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好的地区,我们还要强化产能,通过提高单产,来促进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 孔明

农业部: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

农业部昨天(5日)举行发布会,通报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结构调整情况。农业部表示,今年起我国将适当调减玉米面积,但调整不是一刀切,玉米不会成为“第二个大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