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户籍制度将逐步让位于居住证制度

2016-04-20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息,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报道2015》的有关情况。

  《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5》是我国第一本年度《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报告》显示,从1978年到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约1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7.5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3个,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981年的0.7万平方公里增加到2015年的4.9万平方公里。2015年,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到了56.1%。

  报告同时还显示,当前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包括:外来人口较多地区户籍制度改革进展缓慢;城镇化质量不够;城市数量总体偏少,特大镇设市通道不畅;关键配套政策未出台;农村“三权”改革有待加快推进等。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今年城镇化推进工作将集中在五个方面:

  徐林:第一个重点,扎实有序推进农民工融入城镇。第二个重点,加快中小城市的培育和特色镇的发展。第三个重点,全面提升城市功能。第四个重点,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第五个重点,加快重点领域的改革,包括完善土地利用机制,包括城市土地的再开发和高效利用,也包括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进一步尝试。

  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成果落地,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它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并建立健全居住证制度,推进2亿左右未落户农业转移人口逐步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徐林表示,目前全国有28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方案,今年首要任务是使所有的地方都能够出台具体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的做法和政策,未来的制度设想是让户籍制度让位于居住证制度。

  徐林:一般来说持有一个地方的户籍,那就和原来的户籍人口享受完全一样的公共服务待遇,对没有户籍的那部分人,持有居住证的人强调的只是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服务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总的想法是随着居民在一个地方持有居住证的时间越长,所享受的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户籍人口的水平差距要逐步缩小,这是一种制度上的安排。通过这样的安排,也许到了某个时段之后,居住证和户籍制度之间就没有什么差别,那时候中国的户籍制度就最终可以让位于居住证制度,这是制度上的设想。

  针对很多的农民工不愿意将户口落到城市的问题,徐林表示,今后将探索农村土地产权退出的激励机制:

  徐林: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我相信他们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回去,回去也不愿意种地,肯定更倾向于城市的生活,但是必须要让他在农村的权益能流转或者自愿有偿退出的机制,这样的机制建立起来之后农民可以自己选择,把他在农村的权益变现之后放弃这些东西到城市来落户。目前这套机制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这是下一步需要探索的问题。

编辑: 洪越

国家发改委:户籍制度将逐步让位于居住证制度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消息,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报道2015》的有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