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背后释放哪些信号?

2016-04-16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2016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万8526亿元,同比增长6.7%。2016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个季度数据,一直被受关注。清华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认为,目前经济形势运行平稳,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良好态势。

  袁钢明:一季度经济增速是6.7,这个速度和和在此之前是分析界的预测是一致的,那么总体上来说,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态势,比如说最明显的是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出口从前一段时间的持续的下降变成了大幅度的增长,引起了国际上的一种惊讶,说是中国经济数据是非常的惊人,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再就是投资啊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也出现了上升,这跟政策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很多分析部门都认为,有些部门的上升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但是得注意,就是要更好地朝着一种,比如说新现金产业或者新的增长点方向去移动,让新的增长点来弥补产能过剩下降造成的一些不利因素,比如说服务业,比如说新兴产业,这些方面增长就比较快,这种增长如果能够持续下去的话那就对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够起到支撑作用。

  在昨天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中,农业数据显得非常抢眼。据全国11万多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今年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0.3%,小麦增长0.4%,玉米下降0.9%,棉花下降18.8%。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2244万吨,下降3.1%,其中猪肉产量1466万吨,下降5.9%。袁钢明认为,这些农业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相对稳定。

  袁钢明:那么在这个整个的增长过程中,当然我们看到,主要下落的还是传统的产业、传统的部门,还有就是传统的工业下落的比较厉害,但是我们看到,支撑点比较好的方面,其实农业方面其实支撑还是比较稳定。但是农业中有起有落,比如说农业中大宗的粮食产量,现在是春种阶段,根据意向调查都是一种上升的势头。但是呢我么可以看到,像玉米的种植的意向有些下落,玉米县主要是饲料用粮,跟猪肉的生产下降有很大的关系,这是农民根据市场、根据整个情况、趋势的变化的一种自我选择,说明了这个农业生产中存在着养猪的下落的情况,因为养猪的农民养猪的意愿下降才造成了猪肉价格的上升,但是这种上升它不能持续,比如说养猪意愿下降造成猪肉价格上升那么近一步又会推动农民养猪的意愿又提高,所以这种波动可能下一步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吧,所以总的来说情况还是有好的方面。

编辑: 洪越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发布 背后释放哪些信号?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2016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万8526亿元,同比增长6.7%。2016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个季度数据,一直被受关注。清华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认为,目前经济形势运行平稳,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良好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