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小学“撤点并校”或调整 专家:保障学生就近入学

2015-12-03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提出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求慎重稳妥撤并乡村学校,努力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保障当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2001年开始,国家提出撤点并校政策,小并大、零变整。学生被要求集中到乡镇或者县城学校上课。教育资源得到整合的同时,也带来了长途跋涉、教师群体离开乡村、超大班、学生脱离乡村生活等弊端。

  那么,国务院新发布的《通知》能否改善这些现象?新形势下,农村小学教育又该如何调整?

  在海南省海口市临高县东英镇1.5公里处,有一个凤潭小学。凤潭小学建于清末,如今已有百年历史。在这段历史中,学校已培养出2名黄埔军校毕业生,110位大学毕业生,特别是近些年,曾经上过凤潭小学的本村学生,每年都有好几个考上好大学。不过,这个历史悠久的小学,目前学校里校舍破败,门窗损坏,只保留了一、二年级,整个学校学生只有3名,教师只有2名。教师符新辉说:

  符新辉:有很多人搬到县城里面,有的经济条件比较富裕,到东英镇到其他学校上学。

  凤潭村是个自然村,一共有140户700来人,当地尊师重教,凤潭小学就是清末村里人筹资兴办的,最辉煌的时候,曾经有80名学生在校就读。教师符新辉说,自从撤点并校以后,村里的大部分学生,选择转到镇里的中心小学上学,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不少人外出打工,许多学龄儿童被父母带去县城。符新辉说,3名学生2名教师的坚守,实属不易。

  符新辉:我今年刚到这里,这里的群众非常支持学校,由于学校放假了2个月,学校里杂草丛生树叶满地,通过领导广播动员后,短短的半天,大家就把学校里清洁的一干二净。

  符新辉50岁了,今年刚刚转到凤潭小学任教,转校任教的原因,是因为上一家西兰小学已被撤校,如今,他和另一位教师正在积极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争取让在镇里读小学的学生,回到村里读二年级,让朗朗的读书声,在这所百年老校中延续下去,传承厚重的血脉。凤潭小学,正在苦苦坚守,与此同时,该县城的几所小学,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县第一小学里记者看到,全校有36个班,每个班都超过了70人,班里挤满了学生,课桌摆到了讲台边上。上课时,有的教室连后门都关不紧,临高县第一小学校长符振辉说:

  符振辉:小学一个班45到60个学生,我们长期以来都超过这个范围,但是我们不招也不行,因为学生已经到了适龄,到了上学的时间,要是不招,他们就没有学校去上课,所以根据上头的要求,我们也不得不招他们。

  符振辉说,近10年来,前来报名的新生,年年都会严重超出招生计划,为了避免踩踏事故,学校采取分流措施,让学生分时段放学回家。这样的结果是,教师压力增大,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符振辉说,大班额的出现,学校也是没有办法。

  符振辉:农村的教育,都比不上县城的,所以很多家长为了小孩,都想办法,有些家长就到县城里面就业,就带着小孩到县城里面居住来就读这样好的学校。

  海南省临高县的这一现象,并不是个例,在全国非常普遍。2001年,为了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投资效益和教育质量,我国开始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摒弃“村村办学”的方式,对临近的学校进行资源合并。14年来,超过30万所村小消失。

  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一份对县市教育局长调查的结果显示:近年来,38.5%的市县所辖乡镇中心小学,已很少或没有教学点,25.9%的市县所辖乡镇,已很少或没有初中。另据有关研究,我国小学辍学率2007年后大幅度回升,每年有八九十万的农村小学生辍学。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乡村小学,能不撤的,尽量不要撤。

  顾明远:如果一个村子里有一个教学点,哪怕学生很少,有一个教学点,承载着文化的氛围和气氛,撤销了教学点,这个农村本身就缺少了文化了。撤并要按照不同地区,不同要求实施,对学生的成长有利。

  面对新情况,政策在调整。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提出要加快探索建立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建设并办好寄宿制学校,慎重稳妥撤并乡村学校,努力消除城镇学校的“大班额”,保障当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关键还是在于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熊丙奇:大班额实际上不利于学校教学活动的组织,也不利于落实教育过程性的公平,因此要消除“大班额”现象,而要消除的话,必须要解决这个学校的投入问题,尤其是师资的问题,还有学校面积、教室的布局问题。

  凤潭小学是个民办学校,百年时间里出了不少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认为,我们需要将民办学校纳入本地区的教育布局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义务教育学校。

  顾明远:民办教育就是国家教育发展的一部分,在资金上是一个很大的补充啊,应该充分利用社会的资源来办学。

  从《通知》上看,下一步国家将采取各种措施,来统一城乡义务教育政策,巩固完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一系列的措施,将会缩小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有利于保住乡村小学,发展乡村教育。

  熊丙奇:只有增加乡村学校教育的投入,才能有效解决乡村地区教育教学的良性运转。

编辑: 孔明

乡村小学“撤点并校”或将调整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提出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要求慎重稳妥撤并乡村学校,努力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保障当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