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农村学校怪象:三尺讲台竟然“外包”

2015-11-28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纪翔 王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代课老师”,这几个字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代课老师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补充,在我国农村,尤其是在偏远地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教育改革的推进,代课老师逐渐退出讲台,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南省一些农村学校,代课现象再次“兴起”。

  现在的代课老师跟以前又不一样了,这些“新型”代课老师的出现并不是因为教师资源短缺,而是因为有编制的老师人浮于事,不想干。

  前些日子,河南濮阳范县高码头乡的储先生遇到了件烦心事。他在给上小学的儿子开家长会的时候,遇到了自己以前的同学,而这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同学,恰恰就是孩子的班主任。

  起初,储先生觉得难以置信,留心观察后得知,学校有很多代课老师,他们的学历高低各不相同,来历也是五花八门。

  储先生:这个现象很普遍。那些人,有老退休教师,有点岁数的,但经历还可以;还有一部分是刚毕业的学生,为了在农村早晚有个出入,有的是为了考研究生,一边教课,一边得个收入,才能准备考试;还有一部分就是也没正规考上学的,初中毕业,高中毕业,通过托人,教代课,他有个事干。这个三类人,差都差在没有正式考上学的,初中毕业或者高中毕业这部分人,他这个质量保障不中。

  说起代课老师,储先生满脸愁容。如果说孩子“有幸”遇见退休老教师或者大学毕业生代课还好,偏偏自己孩子的老师却是初中文化水平。而这一切,在当地人看来,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储先生:你看我那个堂哥媳妇她就是,考上以后在乡里面教学。她在县城里面有个特教班,特教班比当老师更挣钱。比方说他这一个月工资就两千,她拿出来一千,通过校长啊或者是教办室的人,或者自己找代课教师,一个月给她八百或者一千。她自己去经商,或者是办特教。给这个代课老师一部分,当然她还能落一部分,再给这个校长啊送送礼。

  记者:现在就是说校长这一块是默认?

  储先生:恩

  记者:这个默认是不是指的说也是托关系?

  储先生:都有关系,没关系了弄不成。

  随后,记者从一些农村学校了解到,正式老师找人顶替自己上课的现象几乎在各乡镇都有。他们找代课老师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有的自己在经商;有的是刚生完孩子,在家带孩子;有的是家在县城住,不想去偏远学校往返奔波。

  记者采访到了一位长期找人代课的老教师,她说,因为丈夫去世早,家里孩子多需要养活,外出打工比在农村老家教书强,因此找了代课老师,但“出于负责任的态度”,她所找的都是有学历的、一直从事教师工作的老师。

  老教师:我给他钱啊,我的工资给他,工资反正都是统一的。我2004年那会儿一千多吧,给他三百块钱。反正是随着社会的涨而涨的呢。我找的本来就是老师,教了多少年书了,(他们)没有指标。个别人比正式老师教的还好呢。你要是质量保险不住,下次又找人呢。

  据了解,找人代课的以年轻教师居多。尽管不在农村学校教书,但这些正规老师的编制还在。对他们而说,既有正式编制,又能能自由赚钱,两不耽误。而对于一些没有找代课老师的年轻老师而言,大多认为自己是没有“关系”才会如此辛苦,只能呆在农村教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代课老师还是存在的,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年轻的老师,家里面有后台啊,或者什么,找找人,人家来老城试一下工资,或者人家干脆就不干教师职业,拿着这个工资干着其他的活,然后这个编制还存在,给另外一个老师发工资,顶多一半吧。

  虽然一些代课老师有相关教学经历,但也有一些代课老师既没有经历,也没有学历,有些甚至连初中学历都没达到,根本达不到教学的要求。家长们质疑,不具备应有教学水平的老师,教学质量就得不到保障。

  学生家长潘女士:好多没有教学经验,也没教学资格,这样的老师教不好,孩子也学不好。现在孩子离开那个学校了。

  如今,家里条件好一点的给孩子转了校或者到县城市区读书了,而家庭条件差一点的只能将就着,这让孩子学习的脚步更落后了。灰心了的储先生,也将孩子转学了,而对于当时那段经历,他也不愿再提及。

  虽然教育部早就明文规定清退和取消代课教师,但始终禁而不止。根据调查测算,到目前为止,全国仍有代课教师20多万人,主要集中在农村中小学。相对于因教育条件而出现的代课现象,这种类似“外包”的另类代课更加让人无奈。在一些地方,农村中小学教师找人顶岗这几年成为教育系统公开的秘密。河南当地纪委、教育局也曾进行过多次检查,但效果不明显,当事人大多蒙混过关,被查出的只是个别老师。

  孩子家长储先生:这个查都不好查,你现在都查,只要上面有个风吹草动,马上下面就有消息了。里头的内部人通风报信,让马上赶回去。住到县城的,现在交通方便,他们很快就能回去。上头查的时候就这样搞,一听老师在岗的话,就完了,就不再查了。你要是不深入查的话,查不出来,因为他这个学校包庇了。你要是想查的话,就得通过学生家长或者学生本人。大家都心知肚明的,都是潜规则。

  对此,教育部门表示认同和无奈。河南濮阳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课现象一直存在,并非相关部门不作为,而是多为地下活动,查处确实存在困难。

  相关负责人:教委早晚前头查,后头风就出来了,早晚查,一查就回来了。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门将针对具体学校进行严格检查。当地教育秩序能否扶正、孩子们能否得到正规的教育,中国乡村之声将持续关注。

编辑: 洪越

河南农村学校怪象:三尺讲台竟然“外包”

“代课老师”,这几个字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代课老师作为教师队伍的重要补充,在我国农村,尤其是在偏远地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