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农家妇女端木军花谱写孝老赞歌

2015-11-10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杨滢 杨守华 泰州台陈丹丹)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百善孝为先,行孝贵为恒。河南濮阳的端木军花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面对生活,她任劳任怨,承担着家庭的重任,用朴实的真情和柔弱的身躯撑起了婆家娘家两片天。用女性的坚毅和执着,用孝心和爱心谱写了一曲孝老敬老的赞歌。

  端木军花,是一个命运多舛(chuǎn) 的女人,出生后没多久,因为家里穷、孩子多,父母便将她送了人。13岁那年,养父突发重病去世,端木军花就跟随养母改嫁到南乐县。

  七年后,21岁的端木军花参加了工作,建立了自己的家庭。丈夫孙建材在一家公司当保安,婚后的生活平淡幸福。不久,继父患脑出血去世,继父的子女再也不肯收留端木军花的养母,端木军花二话没说,便把养母从农村接到了城里一起生活。

  端木军花:做儿女的孝敬父母都是天经地义的,都是应该来做的,苦点累点都没啥。

  深知父母恩,行孝不辞劳。在端木军花33岁那年,养母患上了脑萎缩。在花光所有积蓄后,她又四处筹钱给养母治病,欠下了很多外债。为悉心照顾患病后的养母,端木军花辞去了当时的工作。

  端木军花的丈夫孙建材: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老人有病你不能不看病,没啥别的想法。我也理解他的心情。

  养母患病至今已经16年了,在这16年里,端木军花不论白天黑夜,每天都悉心照顾养母吃喝拉撒。

  端木军花:我母亲养育我这些年,说实话都胜过亲生了,这个养育之恩真是比海都深,滴水之恩难以报答。

  2013年年底,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端木军花的婆婆患上了脑梗塞,她又把婆婆接到自己家中。丈夫每天继续上班,端木军花则在家里照看两位老人。

  端木军花的丈夫孙建材:赡养老人这个义务都有,不光她家有老人,俺家这不她也一样照顾。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端木军花数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养母和婆婆却毫无怨言,得到了邻居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并荣获第四届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称号。

  端木军花的邻居 王清涛:她是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打破了那句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不管怎么说吧我也向他学习,其实这个对我影响也很大,应该值得发扬。

  现在,端木军花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濮阳市华龙区胜利办民政所所长 王国兵:现在已经把他全家纳入城市低保范围,下一步如果两个老人一旦发生重大疾病,如果发生住院情况,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会尽快给其办理医疗救助,尽量帮助其摆脱困境。

编辑: 洪越

[爱在乡村]农家妇女端木军花谱写孝老赞歌

百善孝为先,行孝贵为恒。河南濮阳的端木军花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面对生活,她任劳任怨,承担着家庭的重任,用朴实的真情和柔弱的身躯撑起了婆家娘家两片天。用女性的坚毅和执着,用孝心和爱心谱写了一曲孝老敬老的赞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