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共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

2015-10-29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土资源部昨天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的通知》,明确今年全国共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增减挂钩是指,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相挂钩。将一部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再在城市建立新区,合理配套生活设施,供农民使用和居住。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认为,增减挂钩是调整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布局、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措施,以此达到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加快城镇化建设的目标,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党国英:农村的建设用地复垦一块,可以让城市建设用地增加一块,是为了保证耕地占补平衡的一个措施。既保证耕地占补平衡,也让城市发展有一定的空间,这个政策有利于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推进城市化。这个政策多年做下来,我是认为有积极意义的。增减挂钩涉及到农村建设用地的复垦,也涉及到一些农民要搬家,拆掉他的旧房子,集中到他的新的安置区,这个一定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是强制。

  党国英表示,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也有一定原则需要恪守。例如合理安排城乡建设用地的比例和布局,不可全部遏止农民在农村的发展空间。另外,农民在调剂到城镇新区后,也要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做到农民愿意、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农民满意。

  党国英:从国内、国外的实践看,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要搞集中居住,大规模农业、经营土地面积比较大的农场主,他们不适合集中居住,他们需要分散居住,所以有些村庄,脱离农业的农民承包新的区域之后,我认为应该让一些专业农户,在尊重他们意愿的前提之下,留在村庄,不需要把每一个村庄的人都搬尽,复垦一块地,让所有的居民都走,我认为这个不是好的做法,还是要让专业农户都分散居住,更有利于农业生产。二、脱离农业的农民,离开她原来的村庄,进入新的居住区,一定要防止一个情况,新的住宅区没有当做城市来建设,他的规模也不够,7、8千人,这样的规模老百姓不喜欢。不搞则以,搞就要把他搞好,要让这样的新区有吸引力,要有完善的城市设施。总体来讲,还是要稳一点,慢一点,好一点。不要把好的政策,用坏掉。

  

编辑: 洪越

今年共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

国土资源部昨天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的通知》,明确今年全国共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增减挂钩是指,城镇建设用地的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的减少相挂钩。将一部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再在城市建立新区,合理配套生活设施,供农民使用和居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