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世界粮食日 如何打破农村贫困恶性循环

2015-10-16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王丰)今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5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的恶性循环”。

  农村贫困的恶性循环是什么意思呢?这个主题与粮食生产之间又存在怎样的关系?

  从1981年开始,每年的10月16号,联合国粮农组织都举行世界粮食日的庆祝活动,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今年的10月16号,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5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的恶性循环”。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 傅荣:今年这样一个主题的设定,主要是为了突出和强调社会保护对抗击饥饿、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我们也知道经济增长并不能使每一个人平均的受益,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经验和启示也告诉我们,社会保障在这个方面恰恰能够,是应对饥饿和贫困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今年选择了这样一个主题。

  农村贫困到底是怎么造成的?恶性循环又是什么?

  河南鹤壁浚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每年粮食产量超过50万吨,自古这里就有“黎阳收,顾九州”的美誉。虽说是产粮大县,然而在县里的很多村子,种地却并没有成为年轻人的生计。

  记者:我看咱们村子上怎么没人啊。

  老人们:都出去打工挣钱了,我今年呢,70了。我还种地呢,我种5亩地。

  老人说的没错,农村里年轻人那些匆匆远行的背影,谁也阻挡不住,留下的除了像村主任张俊普这样的村干部,就是妇女和老人。

  村干部张俊普:按我们村说吧, 700多人至少有600在外面打工。剩下的一般的都是40以上的妇女和60以上的男劳动力,大部分种地都靠这一部分人。

  浚县的情况也是全国的缩影,目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复杂的形势和较大的困难,粮食“十二连增”的起点高,粮食成本不断上升,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多,农民种粮比较效益下降。这也是导致农村年轻劳动力大量流失的关键。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2004-2012年,我国农民外出务工的月均工资收入从780元增加到了2290元,年均增幅都在10%以上;而同期三种粮食的亩均现金收益从370元提高到650元,这个年均提高只有7%,有人戏说你种1亩地一年收入,还不如出外打工一周的收入。种粮农民收入现在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主产区抓粮食的积极性。

  农民外出打工无疑是消除农村贫困的关键因素,但是城市里高昂的房价、城乡二元制度的壁垒等因素,都让农民无法留在城市,他们中的大部分最终都不得不再次回到乡镇和农村。如果没有农业收入的保障,他们的生活仍然无法最终脱离贫困。因此,如何壮大农业、提高农民的种粮收益,仍然是农民脱贫至关主要的因素。

  傅荣:我们知道世界贫困人口的80%分布在农村,他们的收入主要是依靠农业,经济的增长,特别是农业的增长对消除贫困、抗击饥饿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2014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一连增,然而增产数字背后,“丰年缺粮”的现实却鲜被提及:同样在过去的十一年中,除2008年、2009年两年间产稍大于需,其余年份中国的粮食状况均是产不足需,且缺口日益增大。虽官方多年来一直仍将95%的粮食自给率作为目标,但到2012年底,这一数字已跌破90%。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一个国家要充分的保障种粮人的积极性,因为他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农业安全、粮食安全、国计民生最基本的一个行业。通过各种奖励的政策使种粮的农民保持他的收入,很好的处理种粮人和非种粮人收入的关系,有些非种粮的收入可以市场调节,可是对粮食来讲,国家就加大它的补贴力度,使其有稳定的收入。

  为了保护农业发展、消除农村贫困,我国在社会保护方面采取了各种措施,近年来,为了鼓励农民种粮,国家出台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等一系列惠农政策。

  在湖南水稻主产区益阳市赫山区,为了让种粮实现规模效益,政府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对农机补贴的投入正在一年比一年加大。

  赫山区农业局副局长蔡丽环:所以我们政府拿了很多钱,对这个农机的购置,进行额外的补贴,鼓励种粮大户多购买机械,机械越多,种粮承包的面积会越大一点。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我们每年区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投入要达到2000万。政府是很支持的。

  惠农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然而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目前的粮食直补、良种、农机等补贴精准性差,大多以平均代替,其补贴操作过程繁杂、成本高,仅靠村级无人无力去做。另外,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外粮价倒挂的加剧,以及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各项惠农扶持政策带来的增收效应在逐渐减弱。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李福君:从国家的政策来看,要再增加难度也比较大,因为我们的粮价已经是国际上最高的粮价,为什么粮价那么高,农民要难以增收呢?主要是我们是小农经济,如果是东北大农产,承包大户,按照国家给这么多补贴的情况,种粮的收益是非常高的,小农呢,确实难度非常大,应该有一些特殊的措施来支持,应该有一个稳定的支持机制。

  粮食问题一头连着国家,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目前,国家一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保障粮食收储供应的“粮安工程”,维修危仓老库,新建粮仓;另一方面更多发挥市场作用,完善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在保护农民利益前提下,推动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和农业补贴政策逐步向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转变。相信,这些措施将确保以可持续的方式,通过包容性的经济增长来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打破农村贫困的恶性循环。

编辑: 洪越

关注世界粮食日 如何打破农村贫困恶性循环

今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5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的恶性循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