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民族情深铸大爱:有爱天地宽

2015-10-08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疆兵团女职工尤良英多年来无私帮助他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同时也收获了爱的回报。系列报道《民族情深铸大爱》第二篇《有爱天地宽》。采制中央台记者张孝成、周益帆、兵团台记者苏婉婷。

  十三团十一连农场,尤良英家门前的葡萄架下,丈夫袁华明看着自己妻子,笑着说,这是个“闲事科科长”。

  袁华明:哪个家里面的小孩生病了,哪个两口子吵架了,哪个对政策不理解了,她都要跑去管这些事,帮人家把事情处理好了,才跑回来。

  爱在付出,也一直在收获。尤良英说,这些年来,她帮助别人是因为自己也在被帮助。

  最让尤良英感激的,是一位叫刘香华的老军垦。2000年,尤良英承包了600亩棉花地。没有机械采收的年代,棉花都靠人工捡,最多一天有260个人,工钱每天现结。但是钱都压在花场上,尤良英根本无力负担。

  尤良英:手上没钱,我就很无奈、很无奈,万般无奈情况下我就坐到地上哭。旁边一位老军垦阿姨,她就走过来说:“丫头啊,你怎么了?有委屈你跟我说。”

  第二天尤良英听到有人喊她。

  尤良英:就叫:丫头,丫头,你出来!”当时她骑了一个很破旧的自行车,从一个缝制的布袋子里拿出了整整齐齐的三万块钱,跟我说:“丫头,你拿去救急吧,这是阿姨养老用的。”

  刘阿姨的帮助让她顺利度过难关,但是还没来得及好好报答,刘阿姨就因病去世,尤良英下定决心,要把对刘阿姨的感谢,回馈给更多人。

  尤良英:她让我感受到了兵团人、一位兵团职工无私的爱。所以说借麦麦提钱的时候,我也是从这位老军垦的身上,她的举动启发了我。

  2003年,还是三秋拾花的时节,因炉膛里的火没有处理好,尤良英家中着了火,夫妻俩匆忙往回赶。

  尤良英:我的房顶上有五六十个人在帮我们家救火。没去叫人家一声,人家就自动来帮助你,看到这一幕让我好感动。

  2010年3月,尤良英和丈夫袁华明开车前往和田,没想到路上撞上巨石,袁华明陷入昏迷。茫茫戈壁滩,没有人更别谈手机信号。不知等了多久,一位维吾尔族大叔和他的女儿骑马路过那里,尤良英赶紧跑上前去连说带比划。大叔立刻将背包里的草药拿出来咀嚼后敷在袁华明的伤口上,把他们带回自己的临时帐篷。第二天凌晨,瓦汉扎尔用马将汽车拖上马路,又叫来懂汉语的牧民给他们指了前往医院的路。

  经历困境,感受他人无私关爱,成长、致富中的尤良英接力传递爱心。困难住户刘兰琴丈夫去世,伤心欲绝,尤良英连续陪护一个多月;老邻居蔡世荣孙女住院缺少治疗费,尤良英二话不说送去4万元;土家族职工张世荣不会种地,尤良英手把手地教;维吾尔族兄弟麦麦提一贫如洗,尤良英前后帮助十多万元。

  尤良英:你想想,当时瓦汉扎尔大叔。他可是没分民族、没分时间、没图任何报酬的帮助我。我做的这点点小事远远不够报答。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把这份民族大爱传递下去。

 

编辑: 洪越

[爱在乡村]民族情深铸大爱:有爱天地宽

新疆兵团女职工尤良英多年来无私帮助他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同时也收获了爱的回报。系列报道《民族情深铸大爱》今天播出第二篇《有爱天地宽》。采制中央台记者张孝成、周益帆、兵团台记者苏婉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