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休闲农业植入旅游业带活农产品“走出去”

2015-09-14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彭忠蛟 李雨楠 张成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云南省,作为我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按理说,这样一个地区的产品想要借机“走出去”轻而易举,记者采访发现,当地却把更多的经历放在了“走进来”上。

  作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同时又是茶马古道的发源地之一,货物的流通云南并不陌生,但是不是所有的农产品都可以走出去?适合走出去?大理秀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袁燕告诉记者,大理的蔬菜往国内销售容易,可想要出口却没那么简单。

  袁燕:境外的以前我们还出口到加拿大,现在合作社的蔬菜没有出口了,因为现在出口比起以前来说,它不光是要看产品的抽检这些,从根源、出口基地就要把控。

  国与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无一例外都会有一些贸易壁垒,每个国家对于产品进口都有自己的规定。大理副市长张勇坦言,云南的农产品想要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出境,还需要完善硬件设施。

  张勇:比如蔬菜,虽然是高原特色,农业过程中更多的是农业品质的问题带来的障碍:成本问题。“一带一路”初期,也在建设一些高速公路和铁路。这些要是没好的话,初期物流成本是很高的。那么初期肯定就没有竞争力了。

  沿边开放沟通需要铺平道路,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可有另一个途径,可以即刻让云南省的农产品走出去,就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旅游业。大理副市长张勇:

  张勇:旅游是无国界的,如果旅游做强了,潜移默化的旅游产品也就起来了。把农业朝休闲农业的方向来发展,植入到旅游业当中,就是现在所说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对老百姓增收致富会非常好。

  自古以来,文化、经贸、旅游都是跨区域交流最先行的几个重要内容,从近几年情况来看,借助地缘、人缘、文缘、商缘,云南不少企业推出的旅游产品都取得了很好的销量。皇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式市场总监金刚预计,一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通道打通,将再带动公司销量提升50%。

  金刚:像大理、丽江、版纳、腾冲,这些本身都是一些旅游市场,我们也专门针对这个旅游市场开发了一些产品,结合民族特色来做的旅游产品。保守的话旅游市场销量应该占总销量30%以上。大概是有1到2个亿。

  在云南省商务厅最新的发展材料中明确指出,将完善国内国际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旅游城市在各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旅游城市、旅游小镇和旅游特色美丽乡村建设。云南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林德忠:

  林德忠:要点、线、面结合。国家都设计好了一带一路,然后我们沿边、沿海地区要布点,把点做大做强,这个点不能只在国内有,国外也要做点,点要选好,它就有多大的辐射力。

编辑: 孔明

云南休闲农业植入旅游业带活农产品“走出去”

云南省,作为我国唯一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按理说,这样一个地区的产品想要借机“走出去”轻而易举,记者采访发现,当地却把更多的经历放在了“走进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