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烟台港、青岛港如何助力我国农业发展?

2015-09-12 08:4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一带一路”规划中,山东的烟台港、青岛港双双入选。以港口的形式参与到规划中,这在其他省区是没有的。两个港口在农产品走出去方面,都有哪些建树?它们又是如何借助“一带一路”之机,助力我国农业发展的?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舒晶晶、王居蔚),和主要运输煤炭和石油的青岛港相比,烟台港的业务相对简单,最主要的就是化肥和铝土。2014年,烟台港化肥出口量一举超过卡塔尔的乌姆赛义德港,跃居世界首位。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少波介绍,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烟台港起着桥梁和承上启下的作用。

  纪少波:我们的地理位置,港口发展的规模,以及港口通航的条件让国家大大考虑了这里的作用。烟台港也是一个枢纽的中转港。烟台港在国内总共出口的化肥可以占到全国出口的百分之六十。中国出口的化肥已经和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接轨,主要是韩国市场和印度市场。

  烟台港自古便是我国对外通商的领航者。春秋时期,当时还叫芝罘港的烟台港,就已经成为我国五大港口之一。秦至唐代,这里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和外使来访的必经之路。清朝开始,烟台港空前繁忙,烟台港口交易的货种集南北和海外之全,多达上千种,成为名噪一时的以港务为中心的繁荣商埠。而如今,在激烈的竞争中,烟台港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道。

  纪少波:烟台港对于中国农业的贡献有个转换的过程,主要在于品种调节,农田需要什么肥料,我们就可以提供什么样的肥料。我们推出了烟台港FOB价格。烟台港已经达到了保质快捷,价格合理。国外很多的经销商会愿意花更多的价钱来烟台港拿货。

  如何借助“一带一路”之力更好地实现“走出去”,烟台港总裁纪少波已经成竹在胸。

  纪少波:过去贸易都是在国内进行,而这次是走出去了。投资主要集中在几内亚,因为那里铝资源占了世界的三分之二。我们要搞一个中非中几论坛,促进两国产业的交流。作为港口,我们还要把桥梁作用发挥得更好,才更能与国内接轨。

  如果说烟台港的繁盛更多地体现在历史上,那么青岛港在新时期的作用则更加明显。同是“一带一路”之下的重要港口,烟台港和青岛港如何携手共进?纪少波认为,两港是竞争对手,但更是朋友。

  纪少波:青岛港是山东半岛南部的港口,主要面对南部发展。而烟台港是面对整个大陆的物流运输。烟台港开始在西边建港,在潍坊,滨州,莱州有一系列的港。我希望港口之间都可以成为朋友。我们是在国家不同的分散点上,应该共同为国家提高服务质量。胸怀一定要大。

编辑: 洪越

看烟台港、青岛港如何助力我国农业发展?

在“一带一路”规划中,山东的烟台港、青岛港双双入选。以港口的形式参与到规划中,这在其他省区是没有的。两个港口在农产品走出去方面,都有哪些建树?它们又是如何借助“一带一路”之机,助力我国农业发展的?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