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会议决定 今年试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2015-09-03 12:0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以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并确定今年所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都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生了病,大家都想到大医院看,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怎么就那么难,一边是大医院的人满为患,另一边是基层医疗机构的门可罗雀,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基层医疗机构缺少让百姓们放心的医生。

  魏永刚:最大的困难还是人才,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们搞农村合作医疗一直到后来农村基层医疗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现在的网点建设包括乡镇卫生院 。村医的建设都有很大的成效,具备了一些条件。现在基层群众为什么不愿意区基层看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医生不够信任,基层医疗队伍里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太老 ,一个是太年轻,太老的就是一些经验丰富的但是年纪大了,本身知识结构也有些老化,这是一方面,再就是太年轻,毕业的学生从校门到校门,不是太了解,经验也不够丰富,农民要他们看也是不放心的,我也有一些朋友和家人就在农村,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不敢给他看病,看这么年轻的医生,他们有时候说话农民还不是太听得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困难,没有那么多骨干医生,再一个,基层医院的硬件,这些年是房子盖起来,医疗设施和设备还不一定那么符合要求。

  在魏永刚看来,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分级诊疗,将有利于相关政策向基层倾斜,能吸引以及留住更多人才,这对基层医疗机构来说意义重大。

  魏永刚:最大的意义是在政策导向上向基层倾斜,包括人才,包括投入,一直以来我们都很重视农村医疗改革和农村基础医疗建设这方面,但还是城市建的更多,农村相对还是欠缺的。那么国务院常务会议直接从政策上给社会一个信号也是一个导向,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会有一批年轻人,一批对农村有感情的人给人民看好病的人会到农村去,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能在农村待得下来站得住脚,取得农民的信任这是很重要的意义。我们对这项改革是肯定的报有很大希望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有耐心不是1加1等于2这么简单一件事,肯定中间还有过程,但总体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编辑: 洪越

国务院会议决定 今年试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以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并确定今年所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综合医改试点省份都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