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里的抗战]老人遍寻抗日碉堡:光辉印记不容磨灭

2015-08-30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根据《嘉善县志》军事篇记载,上世纪30年代,国民党政府在浙江境内修筑了两条国防工事,被誉为“东方兴登堡防线”。那些至今还散落在嘉善田间地头的碉堡,就是嘉善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见证。

  摄影爱好者吴明海,两年间,他遍访嘉善县境内的碉堡,为历史留下见证。《村里的抗战》一起走进吴明海老人,看看吴明海老人用相机记录那段战争岁月:

  今年77岁的吴明海是浙江省嘉善县一位退休教师,爱好摄影的他专门在电脑里建了一个关于碉堡的文件夹,里面有100多张他拍摄的照片,这些碉堡分散在嘉善县境内铁路、公路沿线、河道两岸等地。

  吴明海说,据嘉善县有关史料记载,上世纪30年代,在浙江境内有两条国防工事,是中国抗日国防的一项重要工程,当年嘉善境内共有碉堡316座。可惜的是,很多碉堡已经毁坏,很多已经难觅踪影。

  吴明海:我要把嘉善境内的所有碉堡要找遍,因为嘉善县范围内,我有能力凭自行车踏遍每一个角落 。这条线上的每个村、每个镇,都走遍了,而且问当地的老乡,你们这里碉堡有没有,他们说有,哪个方向,我就去,所以陆陆续续拍了两年多时间 。基本上很少有遗漏,大概有100多个碉堡。

  位于惠民街道新润村墙门自然村东南的墙门碉堡是嘉善县境内保存下来的面积较大的多边形碉堡。这座碉堡占地40平方米,钢筋水泥结构,平面呈多边形,形状好似蘑菇,长7.5米,宽7米,门向东南,有向东、向北的两个枪口。2010年5月,这座碉堡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点,是研究我国近现代史及国防工程建设是的重要实物资料。

  1939年出生的吴明海虽然生在抗日战争年代,但因为年幼,对于那段历史的了解多是听长辈讲述。而在拍摄碉堡的过程中,也是对历史的重温。

  吴明海:有一个年纪大的,大概六七十岁,我问,你们这里碉堡这么多,当时日本鬼子怎么样,他跟我说,有一次日本鬼子来扫荡,他们躲到家里,日本鬼子进来以后,就一家一家的门踹进去,凶得不得了,而且讲日本鬼子怎么杀过人,枪杀当地的人。他也听爸爸妈妈说的。

  目前,嘉善县共有碉堡登记点共有52处,单体建筑为118处,遍及6个镇。从2009年到2011年间,吴明海陆续把自己拍摄的“嘉善的碉堡”图集上传到了嘉善新闻网图吧,引起不小反响,很多网友点赞评论。

  吴明海:这个的价值很大的,因为这是我们民族抗日战争的纪念,证明我们中华民族在日本侵略者面前没有屈服,我们进行了抗争,最后我们胜利了,这是最有力的见证,证明我们嘉善在抗战史上也留下光辉的一页。

  硝烟与炮声已经消失在时空中,苦难的过去也成为了历史印记,但那些日渐陈旧的抗战工事却一直在无声地诉说着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先辈曾经遭受过的屈辱与磨难,更见证了先烈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悲壮。

编辑: 孔明

老人遍寻抗日碉堡:光辉印记不容磨灭

根据《嘉善县志》军事篇记载,上世纪30年代,国民党政府在浙江境内修筑了两条国防工事,被誉为“东方兴登堡防线”。那些至今还散落在嘉善田间地头的碉堡,就是嘉善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见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