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马铃薯大会:当不当干粮还得看长啥样

2015-07-28 10:0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天上午,2015年世界马铃薯大会将在北京延庆开幕。在这期间,马铃薯主食产业发展将成为大会的重要议题。马铃薯,就是土豆;主食呢,就是干粮。说白了,就是“别拿土豆不当干粮”。那么问题来了,土豆这干粮怎么个当法才让人赏心悦目,喜闻乐见;土豆“晋升”主粮,生产和销售会不会跟以前不一样?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纪翔、陈秀超、潘虹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夏日的午后,北京市西城区的田秀英老人一如既往地赶到附近的超市买菜。在她的菜篮子里,有几颗刚刚上市的马铃薯。老人家说,这些马铃薯主要是用来做菜,至于“拿马铃薯当干粮”,她还真没听说过。

  田秀英:土豆,一周吃一到两次吧。炒着吃、炖着吃,炖牛肉啦。反正我们家吃这个都是按蔬菜吃的。这个代替粮食我觉得代替不了吧,今天没有大米了,没有馒头了,你吃着还挺顶饿的还。但是就吃这个不行,老吃这个心里也烦它啊。

  而对于北京市延庆县南遥村的饶慧敏来说,情况就大不一样。他们家种马铃薯,也爱吃马铃薯,一家人一年能吃掉1000多斤。不论做菜,还是做主食,说起马铃薯的种种做法来,饶慧敏如数家珍。

  饶慧敏:拿咱们普通人来说,马铃薯作为粮食作物很重要,我就会做几种。跟面和到一起,烙土豆粉饼;抓的那种“挠子”;还有煮熟了,把皮剥了,烙那饼,做“大鱼子”;做卷子……都可以做。每顿都离不了,离了就不会做饭了。营养价值高,吃这个不得“三高”。

  长期以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马铃薯被列为蔬菜。但在内蒙古、甘肃、河北等一些土豆主产区,也有将土豆作为主食的饮食习惯。今年一月份,农业部提出,力争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使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好。马铃薯理论亩产可以达到8吨多,而目前我国平均只有1吨多一点。我们要努力使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单产水平,总产量,和主粮化中马铃薯占的比重,均要有显著的进步,马铃薯的主粮化产品,成为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的选择之一。

  从历史来看,小麦、大米、玉米成为我国的主食产品,经过了千百年来的进化、磨合和适应,才得到了国人的认可和使用,而且主食还有着南北方各自的饮食习惯。要改变主食种类,让人们建立起新的饮食习惯和观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新的、可持续的、稳定的消费群体。马铃薯产业为什么搞主食化,为什么要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就是要通过消费引导生产,通过消费引导科研,通过消费引导业态的创新。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上,主办方设立了数十个“主食厨房”的展位,展示马铃薯的上百种做法。主办方称,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帮助人们建立起马铃薯主食消费的习惯。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认为,通过标准化加工和生产,先是适应,然后逐步改变人们的主食消费习惯。

  金黎平:在马铃薯主产区,马铃薯的吃法有很多。把当地老百姓喜欢吃的,已经被接受的,比较健康的,怎么样标准化,研发生产,推向城市市场,这是我们研究的一个方向。主食化是个多样化的加工,产品多样化,市场面会更广,被接受会更快一些。科研也要跟上,去研发产业化、标准化的技术。

  一方面,马铃薯的主食消费还不够旺盛;另一方面,马铃薯的生产和销售也面临挑战。国家支持马铃薯产业的消息,曾经让北京市延庆县南遥村欢欣鼓舞。几年前,村里成立了种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种薯的效益相对商品薯要高得多。如今,村里想扩大种植规模,但又直犯嘀咕:一怕天气不济没有收成,二怕种的太多没有销路。

  村党支部书记吴进存:是高产,但旱了也不行啊,效益倒挺高的,一亩玉米也就落个几百块钱,土豆呢,咋也落个两千多,高一半多。就是现在销路是问题。你要靠自己卖,好年头行,烂年头就很困难。市场价格不好贩子不来了,也卖不出去。将来国家出台保护价,估计种的就多了。

  长期以来,我国马铃薯主产区多位于土壤条件较差的地区,甚至跟贫困地区多有重合。据中国农科院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有所上升,但农户种植马铃薯的效益却有所下降。

  中国农科院农业布局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罗启友:去年,我国马铃薯面积比2013年增加了178万亩,达到1亿亩左右。去年马铃薯价格水平有所回落,下降20%,销售不是特别顺畅。从长远来看,成本是在不断上升的,导致价格底限不断提高。去年薯农种马铃薯效益有所下滑,去年亩均纯收入1000元,而2013年达1300元。

编辑: 洪越

聚焦马铃薯大会:当不当干粮还得看长啥样

今天上午,2015年世界马铃薯大会将在北京延庆开幕。在这期间,马铃薯主食产业发展将成为大会的重要议题。马铃薯,就是土豆;主食呢,就是干粮。说白了,就是“别拿土豆不当干粮”。那么问题来了,土豆这干粮怎么个当法才让人赏心悦目,喜闻乐见;土豆“晋升”主粮,生产和销售会不会跟以前不一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