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持续阴雨连累新产 小麦霉变滞销代替丰收喜悦

2015-07-04 04:5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麦收季节,江苏、湖北、安徽、河南等地出现了阴雨天气,造成一些地区新产小麦品质不好。记者在湖北调查发现,当地很多农户家里大部分小麦都还没有卖出去,即使卖出去了也是亏本买卖。遇到这种情况,滞销的小麦该怎么办呢?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许伟、李磊杰、廖程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使得襄阳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为了避免小麦受潮霉变,襄阳市襄州区黄集镇薛刘村村民张红涛不得不隔会儿就用铁锹翻动下小麦,院子里除了灰尘,四处弥漫着阵阵霉味。

    往年,张红涛家的院子里早就看不到小麦了,而今年,他的院子里仍然堆着大量的小麦,无人问津。张红涛介绍,今年4月份和5月中旬,在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襄阳市遭受连续低温阴雨影响,造成小麦条锈病大面积爆发,并伴随出现了黑斑粒和赤霉病,导致小麦品质大幅下降。

    张红涛:收小麦的时候下雨了,颜色不好看,大老板,小老板们都不收了,颜色不好看。往年都是收了就卖掉了,不用保管。

    为了储存小麦,张红涛临时搭建了一个遮雨棚,但小麦还是受潮严重。让张红涛烦心的不仅仅只是小麦储存的问题。作为种粮大户,张红涛用的不少农资都是找经销店赊回来的。为了偿还前期赊借的农资费用,6月20号,张红涛托关系,以每斤1.07元的价格卖了2万多斤小麦,现在家里囤积的小麦还有6万多斤。如果现在的情况继续下去,他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张红涛:成本全算上每亩都是两、三百元,现在成本收不回来。这个老板不要,那个老板不要,都不要,高价低价都不要。现在只能等,等有人收了再卖。

    从襄阳市区出发,沿着207国道往河南方向走,沿途都可以看到收购小麦的招牌。在道路两边,还有不少粮食经纪人开办的收购点,但这些收购点现在都显得冷冷清清。提起今年小麦的质量和价格,粮食经纪人陈琳直摇头。要是在往年,她经手的小麦能达到1000万斤以上,而现在她已经暂停收购新一季小麦了。

    陈琳:差别大得很,今年才收了两百万斤,不行,麦子质量太差了。去年1块1毛多,现在卖不出去,1块零几分吧。

    襄阳是全国十大夏粮主产区,也是湖北省最大的小麦种植区,今年的小麦种植面积达到了540万亩。往年麦收结束后,襄阳各收购点小麦收购工作都会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却是冷冷清清,这是黄集镇彭王村的财经主任高中山想不到。

    高中山:我说粮食国家不会不收的,品质达不到,都在关心这个事,现在小麦卖不出去咋搞呢?都不收了。

    小麦卖不出去,国家不会不收,高中山的自信是有来由的。经国家批准,湖北省于今年5月27号起正式启动《2015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国标三等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斤一块一毛八,维持2014年水平不变。

    可为什么有了这个预案,小麦依然没人收购呢?实际上,在预案刚刚出台后,小麦收购红火过一段时间。可从6月8号开始,粮食部门陆续接到反映,有大量小麦出现不完善粒超标的情况。经过检测发现,小麦质量较去年大幅下降,按照国标三等小麦标准,襄阳市襄州区60%的小麦容重不足,70%的小麦不完善粒超标。

    襄阳市襄州区粮食局副局长丁光志:我们发现有个问题,今年新收购的小麦不完善粒有点超高。然后粮食局组织质检站,抽样检查,发现整个小麦不完善粒在15%左右。

    按照最低收购价的质量要求,国标三等小麦标准品的容重在每升750-770克,水分在12.5%以内,杂质在1%以内,不完善粒在8%以内。而大量小麦不完善在15%以上,这就成了粮农们跨不过的一道门槛。

    如今小麦已经归仓,国家不要,商人不理,堆在仓库里的小麦该怎么办呢?丁光志介绍,类似的情况在往年也发生过。2013年,湖北省在小麦收割后期连续遭遇强降雨,部分小麦发芽、不完善粒超标,总量约11亿斤。对此,国家发改委曾经在2013年7月9号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不完善粒超标小麦收购工作的通知》,将湖北省的襄阳、随州、荆门、孝感等地不完善粒在20%以内(含20%)的等内小麦列入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

    现在,湖北省粮食局已经向上级部门报告了有关情况,建议放宽湖北省最低收购价小麦的不完善粒标准。此事最终会如何解决,中国乡村之声将持续关注。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 洪越

持续阴雨连累新产 小麦霉变滞销代替丰收喜悦

今年麦收季节,江苏、湖北、安徽、河南等地出现了阴雨天气,造成一些地区新产小麦品质不好。记者在湖北调查发现,当地很多农户家里大部分小麦都还没有卖出去,即使卖出去了也是亏本买卖。遇到这种情况,滞销的小麦该怎么办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