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五证”规定收效甚微 流动儿童成留守儿童

2015-07-03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王子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开始,北京市对非北京户籍儿童中小学入学实行“五证”政策。就业证、居住证、户口簿、暂住证、无监护证明,以及形形色色的衍生证件,成了外地孩子在京入学的拦路虎。

  如今,政策实施一年有余,据记者了解,“五证”措施非但没有达到“以学控人”的目的,反倒衍生出“流动儿童变留守儿童”、“黑户学生”等一系列新问题。

  6月底的中午,太阳炽热,地上像着火一般。在远离市区的一个偏僻村子,未来星打工子弟学校里一片欢腾。正值课间,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冲出教室,在狭小的院子里嬉戏追赶。然而,天真烂漫的孩子们或许并不知道,在他们之间已经有了一道看不见的界限。据学校校长刘行知介绍,这些孩子中有一部分是“黑户学生”。

  刘行知:去年没建学籍的很多,招生200多人,能在北京建学籍的不到10个人。其他的各显神通,能在哪建在哪建。在老家熟人的,有关系的,凑合着建上。到现在没有学籍的还有一百多人。这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只能接收他们在这儿上学,至于以后转学我们也处理不了。今年我们学校计划招生240人,现在没有一个能办证的。

  导致这些“黑户”孩子产生的原因,是北京市教委的一纸规定。自去年起,北京市出台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的审核要求,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五证”。其中包括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说是“五证”,但各区县还根据本地情况有所调整,但是只增不减,具体要求也不一样,个别地方甚至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28证”。未来星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刘浩天:

  刘浩天:下一年的招生政策不是前一年公布,让家长提前准备,而是在录入信息系统开放前十天或二十天才公布。有的家长准备了材料,但不符合要求。这不是放宽期限让家长去办证,而是到了规定节点去卡这个证。

  来京务工十三年的保洁员刘雪梅,局促地坐在校长办公室里。屋里的沉默跟院子里的喧闹形成鲜明的对比。她家的小儿子去年就入学了,住在城中村平房区的她无法提供房东的房产证,孩子因此“五证不全”,她也“回不了家”。说起孩子的未来,她一脸茫然。

  刘雪梅:唉,我还不知道怎么办呢!不要房产证还有办法,要房产证,确实弄不来。咱上哪儿弄去,咱也没有房子。我还不想让他回家,家里没人照顾,家里没地,也没工厂,回老家一点事儿也没有,在家里呆着也不行啊,好几口子人。

  下午四点,51岁的秦五田和老伴儿张爱霞早早来到学校接孩子。几年前,老两口和孩子们举家来到北京。如今,三个孙子、孙女都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其中,孩子中的老二去年折腾了一年“五证”也没办全,至今还“黑着”;老三今年入学,“五证”更是没有着落。孩子的奶奶说,实在不行她就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回安徽老家。

  张爱霞:公办学校上不了,实在不行就回家上。弄不了了,不回家能咋地。要带就我一个人。走一步算一步吧。孩子上学要紧!长大了没有学籍在家也没法上。没有学籍还得重新上,那就麻烦了。

  说到这时,坐在一旁的孩子秦思琪紧张了起来:

  记者:你觉着在这儿上学好还是回家上学好?

  秦思琪:在这儿。

  记者:奶奶说带着回家上学愿不愿意?

  秦思琪:不行。

  能带孩子回家的家长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孩子由流动儿童重新变成留守儿童。据学校老师介绍,留给孩子们的还有一条路:那就是先回老家建学籍,然后转回北京。然而,这种不合规定的做法,只有“有关系”的家庭才能做到。傍晚时分,一名家长匆匆闯进了刘浩天老师的办公室,她想把孩子在老家已经建好的学籍转到北京来。虽然也要提供“五证”,但是要求没那么严。

  家长:我们不是要转学,在这儿办学籍不是要北京房产证,孩子的社保,不好弄,我就从家里弄,现在弄学籍号弄好了,还没确定啥时候能下来呢。我就来问一下。马上就上二年级了。

  老师:你就给我一全国学籍号,我试试能不能转过来,您尽快给我号码。政策老变,现在压在我手上五个呢,都没办下来。

  相对于上面几家人,13岁的方婷婷则幸运些。今年升初中的她,本来“五证”也没办全,但是“由于学习成绩优异”,被“破格”录取。但是,在刘浩天老师看来,之所以“破格”,更重要的原因是学校招不到人。

  刘浩天:去年,那边一个中学按照“五证”去办,招120人,北京的一共招了20来个,外地的就通过了5个,没人了。结果后来,那个校长跟教委反映,我这大学校也不能空着吧,这学也不用办了。后来教委说可以适当放宽一些。但是小学不行啊,“五证”没全,肯定是没学籍。

  虽然初中升学有可操作的空间,而对于小学入学而言,政策没有任何松动,没有“五证”就办不了学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为112.8万人,其中非京籍在校生共有47.08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1.74%。再加上那些不在统计范围内的“黑户学生”,“外来户”的规模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在此背景下,一面是流动儿童重新变成了留守儿童,一面是“黑户学生”没有学籍将来无法升学。说起这些,北京未来星打工子弟学校校长刘行知满脸愁容。

  刘行知:去年五证办齐,还能开借读证,今年办齐这个证,还给你要那个证,总有一个证要卡住你,总有理由说你不合格。好多孩子十来岁了还不能入一年级。限制人口是可以的,但是别限制孩子不让上学。设置门槛意义到底是为何?你让大人进来了,孩子也进来了,但进来了不能入学,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将来多个文盲,甚至多个罪犯。一再卡孩子入学,非常荒谬,也非常荒唐。别让政策耽误了孩子的前程,不要耽误了祖国的未来。

  (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学校及人名均为化名。)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孔明

北京“五证”收效甚微 流动儿童成留守儿童

去年开始,北京市对非北京户籍儿童中小学入学实行“五证”政策。就业证、居住证、户口簿、暂住证、无监护证明,以及形形色色的衍生证件,成了外地孩子在京入学的拦路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