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丈夫倾心照料失明妻子12年

2015-03-29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晚,在江苏如皋丁堰镇夏圩村,村民们总会看到一对夫妇,丈夫紧紧拉着妻子的手散步,他们边走边聊,谈笑风生。熟悉的人们总会向那位丈夫伸出大拇指,向他微笑致意。因为这位妻子已经失明12年,丈夫一直倾心照料着妻子,他就是妻子的眼睛。

  佘越剑:我天天晚上和她一起去散散步,也好散散心,他看不见我就说给她听。

  说话的这位就是丈夫,他叫佘越剑,今年48岁,是丁堰镇夏圩村,平时就在村附近的工地上做建筑工人。每天不管多忙,吃完晚饭,他总会拉着妻子骆网到外面去转转。有时,他还会带着妻子去镇上的影剧院那边“听”演出。村民孙克千:

  孙克千:有一次七一节有个晚会,我有票去看,看到他搀着夫人的手在外面,我说你妻子看不见,你带他来什么,他说你不知道,她看不到世界,呆在家里很苦闷,这样带他来听听。那天他们就在大剧院外面听了一场。

  2003年,妻子骆网因视网膜神经萎缩,完全失明,从那以后,佘越剑就充当起了妻子骆网的眼睛。

  佘越剑:买衣服的话让她摸摸这个料子怎么样,款式我来把关。

  虽然妻子看不见,但佘越剑从来不会忽视妻子的感受。在他们家附近的一家超市,营业员许梅告诉记者:

  许梅:有时来买东西,上台阶男的都提醒,买个什么东西都说给她老婆听,说这个纸是什么样子的,这样东西是什么牌子的。然后女的决定买哪个就买哪个。

  12年前,骆网从光明的世界里跌入黑暗,一度变得万念俱灰。为了让妻子振作起来,佘越剑曾尝试着放手让妻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将家里的每样东西都作了定位,包括桌椅板凳,就连放盐的勺子的大小都是固定的。

  佘越剑:就像我这个厨房什么铲子、刀什么的都是放在固定地方的,她一摸就能摸到,这样她能作点事,她也她感觉到我不光靠别人,有种自豪感,干活很有劲头的。

  尽管骆网的眼睛看不到光亮,但她内心却有一束强烈的光,那光亮来自她的丈夫佘越剑。刚刚失明时那个沉默寡言的骆网,如今能够主动与人沟通,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骆网:天天比较开心,就觉得时间比较短。

  今年的1月26日,是佘越剑和骆网的结婚20周年纪念日,佘越剑拉着妻子去拍了一张纪念照。

  骆网:他说你什么也不缺,我们就去拍个结婚纪念照吧,我说行呀,就去拍了。

  让佘越剑没有想到的是,妻子骆网也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份结婚纪念日礼物,双目失明的妻子花了七天时间为他织了一双鞋垫。

  佘越剑:天气特别冷的时候,就穿着去加班,感到非常温暖。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世界就在我眼前。尽管双目失明,但是通过丈夫佘越建的眼睛,骆网看到了精彩的世界。

编辑: 孔明

[爱在乡村]丈夫倾心照料失明妻子12年

每晚,在江苏如皋丁堰镇夏圩村,村民们总会看到一对夫妇,丈夫紧紧拉着妻子的手散步,他们边走边聊,谈笑风生。熟悉的人们总会向那位丈夫伸出大拇指,向他微笑致意。因为这位妻子已经失明12年,丈夫一直倾心照料着妻子,他就是妻子的眼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