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们的过年故事:回乡也有用武之地

2015-02-15 08:5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人们纷纷踏上归乡的旅程。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农民工。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每到过年他们都要像候鸟一样回到家乡,城市再好,他们也找不到归属感。

    眼前又是一年,农村的快速发展让这些候鸟们觉得在家乡同样也有用武之地,也能创造美好生活,回到家乡也成了他们一个重要选择。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腊月25下午3点,济南火车站的进站口,旅客排起了长队,他们之中,有学生、有都市白领、有农民工兄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此刻却有着相同的目的:回家过年。储严没有着急进站,而是来到了在进站口的对面旅客小憩的地方,点燃一颗烟,最后再看一眼自己生活了8年的城市,心中还是有些感慨:“17岁初中毕业之后,我就学了木工,然后就出来打工了。对象那边还有个岳母,我自己的舅舅,我自己的姑妈,都70多80岁了,过年么,都得回去看看他们。”

    储严来自安徽黄山,是个木工。8年前,储严带着老婆,来到济南打工,那时,孩子上小学5年级,就这么把孩子放在老家,储严不太放心,于是他将孩子带了出来,让孩子在济南接受教育,这样一来,储严的生活成本,大大的增加,可日子紧点,他也乐意。

    储严:“老家这块,普遍对孩子更重视了,他不愿意把孩子搁在家里读书了,都愿意弄到市里面去,再就像我这样,打工在外面,把孩子带到外面来,接受更好一点的教育。”

    孩子没有辜负期望,2014年考进了山东大学,寒假一来,就回了老家,储严没有急着走,因为最后一笔装修,才刚刚完成。储严抽的,是泰山烟,一盒20块钱,储严说,来济南8年了,从未抽过这么贵的烟,他和老婆已经决定,春节回家,就不再外出打工了,这盒烟,是对自己的一种犒劳,是自己曾经来过的一种证明。

    储严:“像我们在这边,都是租的房子,平常过日子这块,开销也大一些。因为家里本身有那么多资源,木耳香菇啊种的比较多,茶叶一年钱也不少的,有的人家,弄的好的话,一年也十几万,他们在老家也能挣我们在外打工这么多钱。”

    储严觉得,孩子考上了大学,未来就看他自己了,因而最大的心愿,已经完成,与此同时,自己年龄大了,应该落叶归根,外面城市的繁华,并不属于他。记者问储严,过完春节,面对2015年,在老家该怎么谋生,会种地么?储严说,他家里有地,不过他不会种地。

    储严:“原来搁老家,也种过几年地,种的不如他们地道,产量也不高。现在看他们,内行人种地,他的产量还高,还能赚到钱,我们又赚不到钱。”

    在外打工几十年,储严将家里的地,都交给了亲戚,因为他觉得,地荒了实在是可惜,可储严学的是木工,擅长做装修,别的基本不会,这种情况下,在农村可以谋生么?储严认为,问题基本不大。

    储严:“说真的,我看见我们老家的发展,比山东这边农村的发展,还要稍微靠前一些,几乎是家家都盖了楼,2层3层那样的小别墅,我是木工,可以继续重操旧业,给人家装装修,打打家具这一块还是行的。”

    储严说,家里的路通了,自来水也有了,村民的生活,与城里相差无几,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的发展,让他有了回去的愿望,以及在那生活的勇气。

    储严手里攥着火车票,他即将告别济南,在历城区的一家理发店,理发师张晓明,却忙得不行。

    储严:“因为要过年了,而且有个说法,春节不能剪头,要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剪,离着二月二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这时候剪发的人特别多。”

    张晓明年龄不大,没有考上大学,在济南一家技校,学了美容美发专业。

    张晓明:“学的还可以,像比较潮流的,很多人觉得什么非主流、杀马特,我也弄得出来,然后那种商务头,寸头平头什么的,我也会做。”

    张晓明说,学完美容美发,在这家店里,已经工作了2年多,每天都很忙,不过他的工资并不高。半年前,张晓明有了一个想法,想回老家淄博,在镇里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理发店。

    张晓明:“济南淄博虽然离着不远,但是还是离开了老家,父母年龄越来越大,然后这边消费也挺高,就是如果在镇里开一家理发店的话,这个店是自己的,一边可以使劲赚钱,一边可以照顾父母,感觉挺好的。”

    张晓明说,会在济南待到腊月29,等工资结算完毕后,他就回家过年,然后不再回来了。记者问张晓明,你在镇里开理发店,准备开展哪些项目,张晓明说,普通的剪发、单独的造型、焗油、头部按摩这些项目,都会有,和济南这家店里的项目,没什么区别。

    张晓明:“剪发10块钱一位,然后按摩焗油造型什么的贵点,6、70块钱一次,其实也不贵,因为是不同的项目么。”

    张晓明说,村里有会剪发的,以前为了省钱,都是互相约时间,你给我剪,然后我给你剪,彼此之间是免费的。现在生活好了,10块20块的钱,大家伙也愿意掏了,为了省劲,理发都到店里去,所以在镇里开店,他不担心自己没有生意。

    张晓明:“我有一个朋友,也是技校毕业的,是学捏脚的,他都敢到县城里开足疗店,捏个脚就几十块钱么,我弄的是头,你捏脚了别人看不见,我理发了你美了别人看的见,他开店都不怕没生意,我怕啥?”

    安徽黄山的储严也好,山东淄博的张晓明也罢,新的一年,他们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因为家乡的发展让他们感受到了机遇在向他们招手。从他们的选择中我们也看到,农村广阔天地,真正开始大有可为。

编辑: 洪越

我们的过年故事:回乡也有用武之地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人们纷纷踏上归乡的旅程。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农民工。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每到过年他们都要像候鸟一样回到家乡,城市再好,他们也找不到归属感。 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人们纷纷踏上归乡的旅程。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农民工。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每到过年他们都要像候鸟一样回到家乡,城市再好,他们也找不到归属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