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封面文章

[看焦点]记者调查:北京延庆农民转型的职业化之路

2014-07-20 08:1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下田种地,上山种树,这仿佛是一个农民耳濡目染就会的事,从前也许并不需要谁教,也不需要培训。但是在北京市延庆县张山营镇,原来的农民想要上山种树,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才能上岗,成为职业种树人。

  同时,他们的待遇也有了变化,不再靠天吃饭,每月拿工资,也有了五险一金,成为新时代的职业农民。请听中国乡村之声记者许伟、张程的报道。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许伟 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北京延庆县张山营镇一片树林里,园林管护工赵合军、贺德永正忙着锄草,跟他们一起忙活的还有二、三十人,都穿着统一的深绿色无袖制服,胸前挂着工号牌。这些园林管护工就是附近的村民。

  从2012年起,北京市在周边区县开展平原造林工程,作为重点造林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和下板泉村的地被政府征用。失地农民该如何安置?延庆县成立了三家园林管护公司,只招聘失地农民,并给他们进行培训。贺德永今年7月1号刚被一家园林管护公司招聘进来,他说,想进公司也不容易,先要参加培训,然后还得通过考试。

  贺德永:“像什么树,怎么剪枝,怎么浇灌,打什么药,这些方面,难度不小。不是想报名都能来?要经过考试合格了就能上了,就怕不及格。”

  竞争挺激烈,赵合军砸吧着嘴说。由于名额有限,平均35亩地只能安排一名管护工,像下板泉村,只有90个名额。而且年龄上也有限制,女的45周岁以下,男的50周岁以下。不过赵合军说,进公司后,他们的福利待遇都还不错,跟城市白领一样,他们现在是“绿”领。

  赵合军:“都给上保险,签五年合同。1872元一个月,还有五险一金,都交了。种地受累,拿不了这么多钱,以前四亩多地,也就是三千块钱,一年,咱们这地就是种玉米。刨去乱七八糟的费用就没多少钱。”

  延庆县园林局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在这些农民已经非常职业了,不仅如此,他们还要定期参加培训,参加考试。

  园林局工作人员:“株行距,一亩地多少,深浅,都要掌握。经过考试后,这都是精英。”

  我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千百年来,农民都是家庭化的传承。让农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人的现代化和职业化必不可少。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也指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农业的继承人,成为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朱启臻:“未来种地的主体应该是新型职业农民,跟传统农民、兼业农民相比,有很多优势,比如说要掌握新的科技,促进农业科技的应用,比较稳定,有利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未来我国农业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使愿意种地的人种更多地,使他们收入比外出打工收入更高。”

  不断的培训和提高,让这些农民逐渐的专业化,逐渐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为此,国家也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加大了投入。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民培训补助资金11亿元,计划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比如湖南就计划到2020年,培育30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不过,从延庆县张山营镇的情况来看,要想成为职业农民并不容易,底子还好。张山营镇工作人员李刚说,当初招聘园林管护工时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所需人数,而且还有返乡大学生报名。虽然激烈,但是还有个问题,那就是年轻人还是太少。

  李刚:“大部分年龄集中在40岁左右,最大的是49岁,年轻人少,在农村的都很少,像念过大学的都在外面找工作了。像这种活,也不适合他们做,接受不了,条件也确实艰苦。”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根据现阶段农村劳动力情况,新型职业农民年龄段在40到50岁这个区间是必然的一个过渡阶段。不过未来的新型职业农民肯定不是中老年人的天下,年轻人将占据大壁江山。

  朱启臻:“我们现在农业经营的主体都是在4、50岁,我们把他界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主体。现在农业部跟教育部联合发文通知,系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年龄放宽到55岁,从18岁到55岁都可以,都作为新型职业农民来培养。未来的职业农民一定是年轻人,就是40、50的后代,把他们培养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这样的话,使未来的劳动力能够后继有人。”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