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封面文章

[看焦点]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启动实施 农户反响几何?

2014-07-17 08:1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按照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要求和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发布2014年棉花目标价格,为每吨19800元,约合籽棉每公斤8.9元。大豆目标价格为每吨4800元。从而迈出了我国农产品定价机制改革破冰的关键一步。

  目前,这项价格补贴制度已经实施三月有余,是否给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农户们对此反响如何,又有哪些期望和建议?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孙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作为我国的棉花主产区,新疆的棉花种植规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2013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到2600多万亩,总产量达到470万吨,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初步形成了“世界棉花形势看中国,中国棉花形势看新疆”的格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1团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南临塔里木河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靠库木塔格沙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了新疆的棉花主产区。40岁的徐新花是31团的职工,家里种植了40多亩棉花,她告诉记者:实行目标价格补贴之后,种植棉花的收入有了保障。

  徐新花:“市场价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国家就给补齐补到19800这个价格,有了这个价格以后,应该说我们职工的积极性还是高了,至少我们有目标了,我们敢种了。”

  而在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黑河市,2013年,这里的大豆播种面积超过853万亩,约占全省大豆播种面积的20%。35岁的李冬梅是黑河市上马厂乡上马厂村村民,长期以来,一直承包着420亩地,并全部种上了大豆。由于近年来种子、化肥、人工等成本的不断上升,种植大豆的收益逐年降低。李冬梅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从今年开始,先尝试着种植5亩地的玉米,这样可以提高些收入。正当一家人准备学习和掌握一些种植玉米的技术的时候,传来了国家出台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的消息,于是李冬梅决定,先看看市场价格的变化,再决定明年种点什么。

  李冬梅:“因为你看我从成本到最后的收获,补贴1、2毛钱的话跟没补一样,对于种植大豆的农户来说还是微乎其微的,跟种植玉米还是差的很多,这个价格还是刺激不了种植户的积极性,我们这就是这两年,以前一点玉米没有,现在逐年在增加,但是照这个价格来看,补贴1毛钱的话,种植玉米的面积还是会增加。”

  同样是在黑龙江省上马厂村,41岁的韩荣胜则对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制度充满期待。2013年以前,韩荣胜家的54亩地全部种植大豆,因为大豆的收益不高,从去年开始,家里的54亩地已经全部该种上了玉米。此次目标价格补贴出台后,韩荣胜说,他打算再种回大豆。

  韩荣胜:“国家出台目标价格之后,达到每吨4800合成2.4块一斤呗,这样的话我们老百姓从基本稳定上踏实了,不管国际、国内怎么波动,它有一个保证了,我还想种回大豆。”

  通过记者的报道,我们看到,对于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制度的出台,农户们普遍持赞同或观望的态度。那么,此次棉花、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对于农民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一政策又该如何有效地落实和开展呢?

  据记者了解,我国自2004年开始实施粮食最低收购政策,2008年实施粮食临时收储政策。但本意保护农民利益的收储制度,却也扭曲了市场,造成国内外粮食价格和原粮成品粮价格的倒挂。此次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出台,不仅可以避免市场扭曲和价格倒挂,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这些乱象背后的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确保粮食安全,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价格差距过大,出台目标价格试点符合市场规律,是市场化的趋势所在。王永治:“这个目标价格从战略上讲,是迟早的事情,大势所趋。现在已经出现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价格差距,而且差距比较大,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实行目标价格是从长远考虑、从长远考虑、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农民本身的支持应该都是比较全面的。”

  棉花、大豆目标价格试点后,农民的利益将得到怎样的保护?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蓝海涛对此介绍说,在市场低迷时,目标价格补贴既可以保障农民的收益,又可以鼓励农户多种农产品,种好农产品。蓝海涛:“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保障农民收益。市场低迷的时候,在别的行业亏损的情况下,我能让你不亏本,略有盈利,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农业当中从来都是有丰有欠,哪个行业当中没有一个稳赚不赔的,这样的行业市场经济中没有的。市场经济的规律就是价格的升涨与价格之间的波动,来调整要素配置的,保障市场低迷的时候,农民的收入不产生大的波动。”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认为,目前我国出台的目标价格补贴在国际、国内都还没有先例,实施起来虽然难度会很大,但对取得预期目标还是充满信心的。

  李国祥:“第一个是工作的复杂程度:目标价格微观层次要到户,你的面积是多少、你的产量是多少,这个工作是相当相当难的;第二个是在基层执行的时候,还有进度和反腐。当然现在我们通过一卡通和公开支,基层财政部门已经摸索出来一定的经验。改革创新实际上他就是改错的过程,如果我们能够及时的纠偏、及时的纠错,我想应该来说,取得预期效果还是有希望的,尽管难度很大。”

编辑:陈江南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