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推荐视频 | 政治经济文化 | 网络流行

 您现在的位置:地震日记>

玉树救援:前方报道快速 及时

中广网 2010-04-26

    

中广网记者张鹏在玉树地震灾区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张鹏)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中广网派出视频记者张鹏、张灯于2010年4月15日凌晨5时随台内全国广播联盟赴玉树灾区采访。10个小时后在西宁发回了第一篇关于全国救灾物资向灾区运送的视频报道。因玉树距离西宁800余公里,且因运送救灾物资,西宁至玉树的航班已经停航,报道组在青海记者站的帮助下于15日晚24点从西宁出发驱车前往玉树县,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通往玉树的公路需要翻越黄河发源地巴彦克拉山等6座海拔五千余米的高山,几位同志均出现了高原反应,在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车程后,报道组于16日下午19点30分左右到达玉树灾区与前方指挥中心会和,随即展开采访。

    根据中心提出的“此次前方报道以现场救援,医疗救治,物资援助、灾后重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报道。突出救援部队、医疗救治的“快速”“及时”。突出灾后人民的生活情况及全国各地的物资援助情况。对地震现场的惨状及过于血腥的镜头尽量减少。”原则,报道组深入灾区采访到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医疗机构、震区群众,以图片、视频形式鲜活的记录了武警官兵前线救援、灾区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及震区群众在震后的生活状况,并与第一时间将稿件传回后方在中广网呈现。因震区用电困难,报道组到达后各种采访设备无法充电正常工作,经与武警部队协调,对方同意为报道组所驻扎的帐篷每天不定时供电,报道组克服没水、没电、食物短缺、高原反应、网络时有时无等重重困难,在5天的采访中,共发回图片报道40余张,视频报道8篇。真实、快速的呈现了灾区群众震后的生活情况,震区儿童在震区的生活情况,并用视频方式记录了被救群众救护运输转送,党中央、各地政府、各地群众对灾区救援物资的运送发放等情况。稿件在中广网发布后,搜狐、新浪、网易、人民网等全国各大网络媒体纷纷转载,许多网站是在稿件发布后的一个小时内就在国内新闻的要闻中转载了中广网的震区报道。本次抗震救灾报道,中广网原创的新闻报道在网络媒体中占到了重要的位置,其中视频、图片报道更真实、直观,比文字、广播更加生动、快速、真实可信。中央台本次地震报道,对广播起到了很好的补充扩展,快速直观的作用。弥补了广播的听觉传播无法让受众身临其境,无法给予受众视觉震撼。同时,本次前方报道组还肩负了为中国广播报提供图片,为央广手机提供视频的任务,中广网的本次报道在帮助中央台全媒体报道更加真实、生动、快速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地震日记更多>>

玉树救援:前方报道快速 及时

多媒体报道立体展示灾区救援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