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 | 首页 | 推荐视频 | 政治经济文化 | 网络流行

 您现在的位置:地震日记>

多媒体报道立体展示灾区救援

中广网 2010-04-26

    

中广网记者张灯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发回报道。

    中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张灯)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广网派出视频记者张鹏、张灯于2010年4月15日9点随台内全国广播联盟到达西宁,在飞机降落后立刻进行了采访报道,最终于当天下午发回第一篇关于救灾队伍的报道。由于出发匆忙,加上玉树距离西宁八百公里,报道组在青海记者站的帮助下,终于于16日凌晨驱车出发,前往玉树灾区现场。青海省海拔高,通往玉树的公路需要翻越黄河发源地巴颜喀拉山等6座海拔五千余米的高山,同行的几位记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记者们克服困难,在路上坚持寻求新闻线索,利用手中的设备记录了长途跋涉中的所见所闻。而这次的玉树之行,这种扫街式的采访也一直贯彻其中。

    近20个小时的车程,报道组于16日下午19点30分左右到达玉树灾区与中央台前方指挥中心汇合。此次出发前,中广网提出的“此次前方报道以现场救援、医疗救治、物资援助、灾后重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报道,突出救援部队、医疗救治的快速、及时;突出灾后人民的生活情况及全国各地的物资援助情况。对地震现场的惨状及过于血腥的镜头尽量减少”原则,报道组在第一天便采访了驻地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医疗机构、震区群众。以图片、视频,播客形式鲜活地记录了部队官兵前线救援、灾区群众积极自救,以及灾区群众在震后的生活状况等内容。同时尽量快速地将视频文字以及图片传回后方在中广网呈现。由于震区通电尚未恢复,报道组到达后各种采访设备无法持续保证正常工作,在驻地消防部队的帮助下,报道组所驻扎的帐篷获得了不定时的供电。在缺水、少电、食物短缺、高原反应、网络时有时无等重重困难下,在5天的采访中,前方人员共发回图片报道40余张,视频报道8篇。为广大群众展现了一个真实灾区场景,震区儿童在震区的生活情况,并用视频记录了被救群众救护运输转送,党中央、各地政府、各地群众对灾区救援物资的运送发放等情况。

    稿件在中广网发布后,全国各大网络媒体纷纷转载,许多稿件在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就受到了各大新闻网站的追捧。其中视频、图片报道更直观、详细,对中央台的广播节目起到了很好的呼应作用。弥补了传统广播节目无法让人获得充分的视觉信息的缺点。同时,本次前方报道组还肩负了为中央台其他媒体提供内容的任务。在中央台的地震报道中,中广网的前方报道组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丰富了中央台的新闻报道内容,从形式上完善了中央台的报道手段,达到了全面、客观、准确、真实报道“4.14”地震的目的。

责编:李玲燕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地震日记更多>>

玉树救援:前方报道快速 及时

多媒体报道立体展示灾区救援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