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1月25号开始播出新凤霞自传《美在天真》

2019-01-26 14:43:00来源:
她,是一代“评剧皇后”,幼年学戏就敢于打破常规,创立了评剧“新派”;
她,终其一生都在与黑暗、庸俗的旧世界决裂,用炙热的感情歌颂新生活……
她,就是新凤霞。
 
        《美在天真》,由一部辗转于中国台湾、美国的珍贵手稿整理而成。新凤霞当年把这份沉甸甸的手稿交给一位台湾朋友,希望代在台湾出版,可惜未能出成。她去世多年后,台湾朋友找到她和吴祖光的小女儿吴霜,把手稿归还给吴霜。又是保存多年后,这份珍贵的文集才终于问世,其中大多数文章都从未发表过,殊为难得。
        1月25日起,娱乐广播《纪实春秋》将播出广播纪实文学《美在天真》,让我们在新凤霞的传奇故事中,感知“美”的真谛。
        新凤霞是个奇女子,她出身寒微却心有大志,六岁学京剧,十二岁学评剧,十四岁担当主角,头角峥嵘,创立评剧“新派”;她没上过学,却在丈夫吴祖光的帮助下,凭借自己的领悟,写出一篇篇至情至性的好文章;她还师从齐白石学画,颇有乃师手笔;在不幸发病瘫痪后,她不得不告别为之奋斗一生的舞台,却依然坚持讲学授艺,著书立说,培养弟子。艾青评价新凤霞,“美在天真”。
        艾青:读到凤霞的一些文章,我好像从一大堆凌乱的旧书里,忽然发现一个贴照簿,里面贴满了旧艺人和他们舞台的生活的照片。这个贴照簿想我展开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我好像听到凤霞坐在身旁和我们聊天,她以平静的心情在回忆往事,像一条小溪慢慢地流着,永远也流不完。
        叶圣陶:本色见才华,我钦新凤霞。
        黄永玉:做了半辈子朋友,才明白评价这位漂亮美丽的朋友是一件多么庄严和神圣的事。
        冰心:我要赞美的,是她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出水白莲般的独立自强对的人格。她写的都是旧社会的艺人社会阶层的生活经历,有血有泪,有唱有笑,她不为抒写而抒写。
        黄苗子:“琅琅询谪后,款款话生平”那两句诗,对照凤霞发表过的文章,感到倍加亲切。
        
        广播纪实文学《美在天真》播讲人陈晓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长期从事有声语言艺术语音发声与创作规律的教学与研究,对于科学发声和各种形式的有声语言表达方法有较为深入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教学经验,201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纪实春秋》1月25日起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1月25号开始播出新凤霞自传《美在天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