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拜年》 明 文征明

2019-02-02 15:55:00来源:
拜年 明  文征明

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敝庐。

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

 

        不要求见面只是希望通过拜贴来问候,因此我的屋中早上堆满了各种名贵的拜贴。

        我也随潮流向他人投送拜贴,人们只会嫌弃简慢,而不会嫌弃这其实只是空虚的礼节。

        本诗作者文征明,明代杰出画家、书法家、道家、文学家。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汉族,长州人。因官至翰林待诏,私谥贞献先生,故称“文待诏”、“文贞献”。为人谦和而耿介,宁王朱宸濠因仰慕他的贤德而聘请他,文征明托病不前往。正德末年因为岁贡生荐试吏部,授翰林待诏。他不事权贵,尤不肯为藩王、中官作画,任官不久便辞官归乡。留有《甫田集》。

        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诗宗白居易、苏轼,文受业于吴宽,学书于李应祯,学画于沈周。其与沈周共创“吴派”。在画史上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明四家”在诗文上,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编辑: 李雅男

《拜年》 明 文征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