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竹枝词》 清 蔡云

2019-02-02 15:53:00来源:
《竹枝词》 清 蔡云

五日财源五日求,

一年心愿一时酬。

提防别处迎神早,

隔夜匆匆抱路头。

 

        正月初五,是俗称破五的日子。诗中所指的“路头”就是民间所说的“五路财神”。“抱路头”即“迎财神”,蔡云的这首《竹枝词》描绘的就是初五迎财神的情形。

       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

        东南西北中,路路遇财神。正月初五俗称“破五”,从除夕至初五为春节,期间有许多规矩和禁忌,但到了初五,上述禁忌都打破了,所以有“破五”之称。实际上,“破五”之说,还有一个由来。

        据《封神榜》所说,姜子牙封神,把背叛他的妻子封为“穷神”,神话传说中,姜子牙的妻子是很让人讨厌的背夫之妇,封了穷神以后,就更让人讨厌了,还没听说有谁是喜欢穷神的是不是?所以人们就在初五这一天“破”她,让她“即归”,就是马上回去吧的意思。

        还有一种说法,称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人们要在这一天大摆宴席,搞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寓意就是迎接财神的到来。

        迎财神之俗盛行于明清和民国时期,至今仍流传不息。财神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文财神是比干,武财神是赵公明和关羽。但无论是以上哪种传说,都给予了人们对这一天的美好祝愿,只是形式的不同罢了。

编辑: 李雅男

《竹枝词》 清 蔡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