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年》(其二) 朱自清

2018-11-23 17:53:00来源:
《新年》(其二) 朱自清

清透的风,正从远处吹来

那里有少女的香味

带着野百合的私语

在一瞬间绽放

青涩地,爱人的手臂

温柔地缠绕,把你拥抱

拨动春天的琴弦

季节的距离如此强烈无法抵挡

如同大地孕育着希望

我看见乡亲们,在新年的日子里

谈论着往事的收成

细数三百六十五个日子和节气

说到春天

大家的眼里又开出了火焰

那个时候,玉米成串地挂在屋檐下

黄澄澄的喜气

飘满家园,让人看了心里

感觉兴奋而踏实

于是莫名地想起

多年前下着雪的某一天

亲人们合在家门照的一张全家福

 

    1921年的岁末晚间,在杭州西子湖畔的一间居室里,朱自清和相识不久的苏州少年叶圣陶迎来了他们期盼已久的长谈。电灯灭了,点上白蜡烛。末了,沉于长谈愉悦氛围的朱自清看了时间,念给叶圣陶一首刚成的小诗:除夜的两支摇摇的白烛光里,我眼睁睁瞅着一九二一年轻轻地踅过去了。这一个新年,和朋友促膝长谈,随兴之所至,朱自清先生是欢娱的。

    近代诗人郁达夫曾说,“朱自清的散文,能够贮满一种诗意。”而朱自清的诗歌,尽管数量不多,却在思想和艺术上呈现出一种纯正朴实的新鲜作风。其中如《光明》《新年》《煤》等等,或热切地追求光明,憧憬未来,或有力地抨击黑暗的世界,揭露血泪的人生,洋溢着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都是初期新诗中难得的作品。自1919年开始发表诗歌起,作为新文学运动初期的诗人之一,他以清新明快的诗作,在诗坛上显示出自己的特色。

编辑: 李雅男

《新年》(其二) 朱自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