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夜》 辛笛

2018-11-23 17:46:00来源:
《冬夜》 辛笛

安坐在红火的炉前,

木器的光泽诳我说一个娇羞的脸;

抚摩着褪了色的色缎,

黑猫低微地呼唤。

百叶窗放进夜气的清新,

长廊柱下星近;

想念温暖外的风尘,

今夜的更声打着了多少行人。

——写于1934年12月 西山松堂一夜

 

    这首《冬夜》展现的是一幅气韵清隽的生活画面,语言清新、纯净、隽永、婉约,诗情细腻而飘逸、轻灵而柔润,有着余音袅袅、含蕴不尽的艺术特色。

    一首诗歌所具有的美的气韵,是诗人的心灵深处散发出的馥郁的芳菲。诗人辛笛在艺术实践中自觉地将中国传统的古典主义与西方现代主义结合起来,在诗歌作品中向读者彰示了艺术创作中最为可贵的独创性与超前性,他注重个体的生命和情感体验,追求感觉的知性化,在精致的诗句中展现出智性的光辉,令诗歌深蕴独特的审美特质。

    本诗作者辛笛1912生于天津。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1936年至1939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语文系进修。回国后,任暨南大学、光华大学教授,曾任诗歌音乐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负责人。1995年辛笛在上海和老作家施蛰存、柯灵一同获得亚洲华文作家文艺基金会颁发的敬慰纪念奖。2004年1月逝世。

编辑: 李雅男

《冬夜》 辛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