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月献诗》(节选) 英国 狄兰·托马斯

2018-10-10 17:36:00来源:
《十月献诗》(节选)  英国  狄兰·托马斯

我的生日始于这片水鸟

那林中翻飞的鸟群翻飞我的名字

越过农庄和白色的马群

我起身

在这多雨的秋天

走出户外,过往的岁月纷至沓来。

潮水高涨,苍鹭入水,我取道

越过了边界

而城门

依然紧闭,尽管小镇已醒来。


春天的云雀在云海翱翔,

道旁的灌木丛栖满呼啸的乌鸦

十月仿佛夏天似的阳光

照耀着

这片崇山峻岭,

这儿气候宜人,甜美的歌声突然

在清晨飘入,我漫游其间,倾听

雨淋湿嗖嗖

冷风

从我脚下刮向远处的树林。


苍茫的雨落在小小的港湾

淋湿海边那座蜗牛般大小的教堂

它的触角穿越云雾和城堡

猫头鹰般褐黄

而所有的花园

在春夏季节某个故事里一起绽放

远在边界之外,云海云雀之下。

我在此赞叹

生日的神奇,气候却已开始翻转。

 

    本诗作者狄兰·托马斯生于英国南威尔士,父亲是一位中学校长。托马斯很早就表现出对于文学的特殊兴趣,他中学的时候曾担任学校刊物的主编,并发表了一些诗作。

    1931年,17岁的托马斯离开了家乡前往伦敦开始他的写作事业。20岁那年,托马斯发表了第一本诗集《诗十八首》,当时的评论界并没有特别关注这位年轻的诗人。但是美国的一些出版商却很看好他,把他之前所出的三本书做成一部合集《我生活的世界》在美国发行,这部合集后来为他赢得了威廉·福亥尔奖金。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托马斯为英国广播公司服务,战后他仍为该公司的一套文艺节目写稿播音。

    1946年,托马斯发表了他最重要的一部诗集《死亡和出场》,这部诗集为他带来了名誉和作为诗人的地位。评论界普遍认为托马斯是继奥登以后英国的又一位重要诗人。托马斯的诗作大体属于超现实主义流派,其诗中所蕴含的内容较具有梦幻色彩,通过对于意象的描绘堆砌,托马斯所创造出来的诗境往往引人入胜。另外,托马斯很注重押韵,其诗以适合朗诵闻名。

    1953年,托马斯在切尔西旅馆逝世,享年39岁。狄兰·托马斯深刻影响苹果电脑创始人斯蒂芬·乔布斯。其“生机、爱情、死亡”等主题影响几代欧美人。

编辑: 李雅男

《十月献诗》(节选) 英国 狄兰·托马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