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8月31日起播出《三个火枪手》

2019-08-30 21:25:00来源:娱乐广播

 

  内容简介

  故事内容是没落贵族出身的外省青年达达尼安到巴黎投军,加入国王路易十三的火枪手卫队,和其他三个火枪手成为好朋友。他们为了保护王后——西班牙公主奥地利·安娜的名誉,抗击红衣主教黎世留,冲破黎世留设置的重重障碍,前往英国,从白金汉公爵那里取回王后的钻石,挫败了红衣主教妄图挑拨国王和王后的阴谋。

  作者简介

 

 

  亚历山大·仲马(AlexandreDumas,1802年7月24日—1870年12月5日),人称大仲马,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作家。大仲马各种著作达300卷之多,以小说和剧作为主。代表作有:《亨利第三及其宫廷》(剧本)、《基督山伯爵》(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长篇小说)等。

  大仲马信守共和政见,反对君主专政。先后参加了1830年“七月革命”、1848年推翻七月王朝革命、加里波第对那不勒斯王国的征战等活动。2002年,大仲马去世132年后遗骸移入了法国先贤祠。大仲马小说大都以真实的历史作背景,情节曲折生动,往往出人意料,有历史惊险小说之称。结构清晰明朗,语言生动有力,对话灵活机智等构成了大仲马小说的特色。大仲马也因而被后人美誉为“通俗小说之王”。

  创作背景

  1.时代背景:

  1572年,法兰西附属国纳瓦拉国王波旁与法兰西大公主玛戈在巴黎举行婚礼,胡格诺派的重要人物聚集巴黎,庆祝领袖波旁家族亨利的婚礼。吉斯公爵之子吉斯以巴黎各教堂钟声为号,率军队发动突然袭击,杀死胡格诺教徒2000多人,从而引发圣巴托洛缪大屠杀,由于8月24日正值圣巴托洛节,因此这一血腥的夜晚在历史上被称为“圣巴托洛缪之夜”。

  1589年,胡格诺教派的纳瓦拉国王登上了法兰西国王王位,为亨利四世。他改宗天主教,同时宣布了给胡格诺教派以信仰自由的“南特诏令”,从而基本上结束了大规模的宗教战争,但两派之间的摩擦和争权夺利却长期存在。

  亨利四世去世之后,继任者路易十三是个生性懦弱、优柔寡断的国王,1624年 (即《三个火枪手》开场前一年),红衣主教黎世留登上首相宝座,权倾朝野,炙手可热。这位颇有抱负的红衣主教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并且在与王室贵族较劲儿的同时,对胡格诺教派采取了高压政策。1626年,王后奥地利·安娜和舍芙勒兹公爵夫人、昂古莱姆公爵等显贵首先发难,密谋翦除黎世留。阴谋败露后,夏莱伯爵被作为替罪羊砍头。之后,黎世留始终采取铁腕政策,压住了王公贵族的气焰……

  2.个人背景:

  大仲马有句名言:“什么是历史?就是给我挂小说的钉子呗”。大仲马的小说《德·阿芒达尔骑士》一炮打响后,他决心继续往前走。凭借他善于捕捉戏剧冲突的本领,敏锐地看到上面所述的这段历史很能“出戏”。他要找一个契机,“把历史升华到小说的高度”。

  这个契机终于找到了。他在马赛图书馆偶然发现了一本 《御前火枪营统领达德尼昂先生回忆录》。这本所谓的回忆录,其实是一部根据达德尼昂生平史实写作的小说,作者名叫库蒂尔兹·德·桑德拉,是个在军营供职的文人,平时“常用摹仿得并不到家的笛福笔法写些冒险故事”。

  库蒂尔兹的这本《回忆录》在1700年出版后,一直默默无闻。但大仲马通读过后大为兴奋,一部以火枪手作为主角的历史小说的雏型,在他的脑海里渐渐形成了。他决定把库蒂尔兹笔下的一些人物和情节移植到正在孕育的小说中去,作为那本小说前半部的人物和主线。于是,如今我们读到的《三个火枪手》前半部中,有好些人物和情节都可以在库蒂尔兹的《回忆录》里找到它们的原型或影子。当然,库蒂尔兹提供的这些毛坯,是到了大仲马手里才被打磨得如此精细生动、光彩照人的。

  演播人介绍

  晏积瑄

 

 

  播音名:晓晏。著名影视剧配音演员、配音导演,广播节目主持人、小说演播艺术家、播音指导。先后就职于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目前受聘担任中影旗下华龙数字电影制作公司“华龙传媒艺术基地”影视配音培训制作艺术总监。

  晏积瑄(晓晏)在四十年的艺术语言职业生涯中,始终以丰富华丽、大气多变的语言特色横跨多个语言表演领域,诸如:话剧表演、纪录片解说配音、影视剧配音、进口大片译制配音、广播节目主持、新闻播音、长篇小说演播、朗诵表演等等,代表作品及其丰厚并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由其参与配音、解说、演播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以及国家级小说演播优秀奖,是业内不可多得的语言艺术表演常青树。

  张磊

  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2级表演系配音专业(也就是黄渤的同班同学)。

 

 

  【获奖经历】

  2015-2016年度中国电影家协会“天马杯”动画电影最佳配音奖第十三届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多部作品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 等。

  【代表作品】

  《妖猫传》妖猫、《陆小凤传奇》陆小凤(张智霖饰)、《复仇者联盟》克林特·巴顿(鹰眼)、《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孙悟空、《魁拔》谷鸡泰……等等

 

  名著经典8月31日起播出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8月31日起播出《三个火枪手》

大仲马的代表作《三个火枪手》自出版以来,已被多次搬上银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