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8月25日起播出《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

2019-08-30 21:05:00来源:娱乐广播

  内容简介

 

 

  本书包括《永和九年的那场醉》《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宋徽宗的光荣与耻辱》《吴三桂的命运过山车》等作品,为祝勇近年散文创作的经典合集。

  在祝勇的散文中,没有被空洞的形容词填充得满当的文章,他摆脱了不管是时代还是散文传统加诸在他身上的层层束缚,自由自在地在文字的世界中调兵遣将。

  作者介绍

 

 

  祝勇,作家、纪录片导演。现任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北京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驻校艺术家,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

  已出版作品五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故宫的风花雪月》《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获朱自清散文奖、郭沫若散文奖、孙犁散文奖、十月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任《辛亥》《历史的拐点》《苏东坡》等大型纪录片总撰稿,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获星光奖、金鹰奖、中国十佳纪录片奖、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等多种影视奖项。

  播讲人介绍

 

 

  张巍,舞台剧演员,声音工作者,曾任河北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河北电视台新闻主播,现任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卫视、内蒙古卫视、湖北卫视等多家栏目特约配音。曾出演舞台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结伴关系》《审判寄生虫》《清明》等多部作品,并常年参与剧本朗读公益演出。

  精彩书摘

  安静地躲在文字背后

  ——《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作者自序(节选)

  我的写作不知始于何时,像夏商周一样难以断代,因为几乎从我认字开始,就对文字有一种非同寻常的痴迷。我发表和出版作品比较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出版几本书,但在我看来,我的第一部能够称为“作品”的书是《旧宫殿》,因得田瑛先生赏识,2003年发表于《花城》杂志,那一年,我已35岁,此前的作品,都是对“写作”的准备,是一种预习。

  但至少从15岁,或者20岁起,我的“写作”(或曰“准备写作”)就没有中断过。杨澜感叹我一直在坚持,她是我的同龄人,目睹我的“成长”,我感谢她的认可,顺便补充一句,就是在“坚持”背后,一定是热爱。只有热爱,才能穿透无边的寂寞,始终如一。无须讳言,我也是大俗人一个,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念想,但所有的欲求,都不如创作的欲望更加强大。那个世界深邃无边,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我A型血、狮子座,据深谙血型与星相的人士透露,有这样的星相血型的人,喜欢抛头露面、成为焦点,但我想说我是一个例外,在我最不希望的事情中,成为别人的焦点位列第一,因为那样会让我焦虑不安。我不爱在会议中发言,不爱坐在或者站在众人的中间,我作纪录片总撰稿、总导演,自己一直不喜欢出镜。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不起眼的人,混迹于人民群众当中,如苏东坡所说的,“万人如海一身藏”,没有人注意,逃过所有人追捕的视线,那才是最隐秘、最稳妥、也最自由的生活方式——其实也没啥人用视线“追捕”我,我觉得这样刚好。我会像吴昌硕,在纷杂、拥挤,甚至有些脏乱的街巷中如鱼得水,在最普通的生活里“超低空飞行”。写作让我对写作以外的事都持一种无关紧要的态度,“也无风雨也无晴”,只有对写作内部的事情,我抱有无限的激情,这是我的写作“坚持”到今天的根本原因。我愿安静地躲在文字背后,秘密地、不动声色地,向乞力马扎罗的神秘顶峰挺进。

  我今年50岁,我决定用一本自选集纪念自己的50岁,纪念自己过往的选择。五十而知天命,其实天命既不是听天由命,也不是不顾一切地拼命,去强求什么名和利。这是一个既老又年轻的年纪——老到不能再到足球上驰骋了,但也年轻得还有许多未来可以规划。在这个年纪,应当去做自己该做、想做、能做的事。

  上海文艺出版社的编辑乔亮要我在这本书的前面写一篇自序,我想这序言应该这么写:谈点中国的历史(毕竟这本书里收选的都是关于历史的散文),或者,回顾一下自己写作的“历程”(毕竟这是我五十岁的自选集),不知道为什么,最终写了上述这些文字。或许,这才是此刻的我最想说的话。我想以此向这个时代里所有安于创作的人致敬,也顺便向我自己致敬。

  祝 勇

  2018年6月18日至21日写于北京

 

  纪实春秋8月25日起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8月25日起播出《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

站在时间长河的此岸遥望彼岸,以文学的方式抵达历史的纵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