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销书屋》8月15日起播出《刻骨铭心》

2019-08-16 10:29:00来源:娱乐广播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接受《彼茨坦公告》所规定的各项条件,无条件投降。15日晨7时,中、苏、美、英4国在各自首都同时宣布日本投降。美联社在这一天向全球发出的电文是:“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天随着日本投降而告终。”

 

 

  中国抗战8年,军队、平民伤亡210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亿美元。历史不能忘,和平仍需全人类共同维护。

 

 

  著名作家叶兆言继《夜泊秦淮》之后25年,再次推出新历史小说《刻骨铭心》。本书以上世纪中国军阀混战,日军侵华为背景,以日本人制造的济南惨案、发动的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为历史节点,讲述了古都南京所遭遇的凄风惨雨,也讲述了南京各个阶层的各路人物所经历的各有不同,但同样刻骨铭心的人生。

  兆言的故事总是引人入胜,我想这是来自于他写作时令人尊敬的诚实,正是这样的诚实让他的才华和叙述中的人物故事熔于一炉,让他的故事张开了,让我们的阅读迅速投入进去,并且不能自拔。

  —— 余华

  叶兆言近年来的写作彻底放下了架子,越来越多地考虑小说的可读性和耐读性,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调整之后,其小说空间更显明朗而宽大,俗中见雅,对人性的探索也抵达了令人满意的深度。

  —— 苏童

  作者简介

 

 

  叶兆言,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获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苏珊的微笑》,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等。

  演播人简介

 

 

  曲敬国,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参加过千余部(集)影视剧的配音,其主要作品:曾在美国电影《泰坦尼克号》中为男主角杰克?道森配音;在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保尔?克察金配音;在电视剧《水浒》为武松配音;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为周瑜配音。参加演播的长篇小说有:《基督山伯爵》《安娜?卡列妮娜》《简爱》《四面八方》等。

  《刻骨铭心》后记

  叶兆言

  那天除了传递何为被枪毙的消息,锦绣还想告诉丽君,自己决定嫁给俞鸿。下这样一个决心很不容易,有很多心不甘情不愿,但她最后并没有说出来,因为丽君都神志不清了,跟她说这个没任何意义。作为一名已毕业的女大学生,锦绣有好几个弟弟妹妹要抚养,未来的路还很长。事实上,她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养家糊口。她只是一个标准的弱女子,镇压反革命的运动轰轰烈烈,何为被抓,被枪毙,最让锦绣感到庆幸的是,当初也是.念之差,差一点儿要嫁给他。病急难免乱投医,锦绣太需要有个依靠,差一点儿就相信何为说的人民政府会重用他的鬼话。

  作为一名弱女子,除了嫁人,锦绣也想不出别的更好办法。丽君如果不是快死了,如果不是已经死了,镇压反革命运动的烈火,很可能就烧到她身上。光是那个女国大代表身份,就足以让她吃不了兜着走。她还是冯焕庭的妻子,相对于何为,冯更是一个残杀共产党人的刽子手。他是丽君的丈夫,他是锦绣的父亲,深究起来,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锦绣打算嫁给何为也是迫不得已,最后没有嫁给他,当然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个人与继母的关系;不管怎么说,与继母的情人结为夫妇,与自己一个弟弟的父亲公开结婚,这个关系太乱了,太有违人伦。

  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后来去了北京,成为中央戏剧学院的一部分。迁往北京之前,原来的校长不干了,于是俞鸿便成为这个学校的最大招牌,成为最有号召力的人物。他身上有许多闪光头衔:英勇反蒋的民主斗士,深爱观众好评的剧作家,著名的戏剧教育家和活动家,名人效应得到了充分体现。最关键还是他的级别非常高。竟然被评为行政七级,在当时相当于副省级。这级别真的是很高,很多老革命忿忿不平,气不打一处出,老子辛辛苦苦,抛头颅洒热血,打下了江山,凭什么让他这样的人坐享其成。南京颐和路有许多官邸,都是国民政府官员留下的豪宅,副省级领导便可以分一套去住。嫁了俞鸿的锦绣,留校成为学校工作人员,就住在这样的豪宅里。她的工作是当俞鸿的生活秘书,太太成秘书,秘书是太太,反正就那么一回事了。

  我的长篇小说《没有玻璃的花房》,写到过一个叫李道始的人,他是戏剧学校副校长,也就是俞鸿夫妇所在的学校领导。这人有个毛病,喜欢关心别人的男女私事,一有点风吹草动,就喜欢刨根问底。1955年反胡风运动中,俞鸿的儿媳找了过来,向刚上任分管学校后勤的李道始反映一个情况,说自己丈夫俞天与锦绣有着不正常的男女关系。俞天是俞鸿第二任太太生的,第二任太太被抛弃后穷困潦倒,日子过得非常不好;俞天也从一个富家少爷,变成了一名不文的穷小子。

  1949年以后,不学无术的俞天成为学校负责后勤的一名职工。能有这份工作,明摆着是因为俞鸿的关系,然而他并不领情,积累在心头的对父亲那股怨恨,始终消解不了。根据他妻子的反映,是锦绣主动勾引了俞天,理由十分简单,她嫌俞鸿年纪太大了,便看上了更年轻的俞天。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俞鸿先生德高望重,是学校的招牌,当初他准备娶锦绣,有关部门就有过反对意见,可是俞先生的性格,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再年轻的姑娘他都敢娶。现在弄出这样的丑闻,李道始只能一个劲儿强调,说这事最好不要外传,传出去太难听,传出去对俞先生的影响不好。俞天的妻子咬牙切齿,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事迟早都会传出去,学校的老杨头就知道,你不信,可以去问他。

  李道始真的就去向老杨头询问,虽然是领导,这种事可管可不管,但他改不了好打听的毛病。老杨头也是学校职工,负责花木和打扫厕所,最大的乐趣是喝酒。没想到领导会打听这事,他矢口否认,说李校长不能听那女人瞎说,我啥也不知道;嘴上说不知道,脸上表情显然是知道。李道始便陪他喝酒,继续追问。老杨头也藏不住事,喝了酒什么话都说,毫无保留。说俞天倒是跟他聊过几句,说把他爹那个小老婆给弄了。说俞鸿老先生不小心摔断了腿,他得知消息前去探视,上楼为老父亲拿药。锦绣在楼上弹钢琴,刚买的一架新钢琴,弹得正起劲。夏天里衣服都单薄,扭过身来问他有什么事,俞天便说拿药,于是两个人一起翻箱倒柜找药。药瓶掉到地上,滚到了钢琴凳下,锦绣弯下身子捡药瓶,俞天一眼看到了她衣服里面两个奶子,白花花的两个奶子,一下子没忍住,就把她按在了钢琴凳上,弄得地板咚咚直响。俞鸿在楼下床上躺着,听见楼上的声音,大声问怎么回事。俞天不吭声,不敢吭声,听到老头子还在问,便不耐烦地回了一句“找药”。

  李道始听了不太相信,不相信真有这个事。老杨头说有没有真事,你要去问俞天,反正话都是他亲口对我说的,我又不能编造这故事。李道始又找俞天谈话,俞天一听急了,死也不肯承认,说我老婆是胡说八道,说老杨头也是在胡扯,说我就是有那个贼心,也没那个贼胆。李道始心里还是抱有疑问,说无风不起浪,这种事恐怕多少会有些影子。你老婆干吗要瞎说,老杨头为什么要编造?俞天听了怒不可遏,说好吧,你既然是这么说,你非要这么说,我也就没什么好说的,说什么也没用,反正就这么回事。有人就是喜欢瞎说,有人就是喜欢编造,你爱信不信。

 

  畅销书屋

  首播:5:00—6:00

  重播:12:00—13: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畅销书屋》8月15日起播出《刻骨铭心》

著名作家叶兆言继《夜泊秦淮》之后25年,再次推出新历史小说《刻骨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