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5月20号至25号热播《傅雷与傅聪》

2019-05-23 14:22:00来源:娱乐广播

 

 

 《傅雷家书》在广大读者中有着广泛的影响。然而,傅雷与傅聪是怎样的一对父子?傅雷为什么呕心沥血写作了《傅雷家书》?

  作者简介

  叶永烈,著名小说作家、报告文学作家,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以长篇小说及纪实文学为主要创作内容。作品《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被选入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其《床头上的标签》《炸药工业之父——诺贝尔》被选入北师大版语文教材六年级下册。

  演播人简介

 

 

  白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北京故事广播节目部主任、节目监制,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读导师。播音作品曾荣获中国广播电视金话筒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广播奖、华表奖、北京新闻奖等。作品有:长篇小说《围城》、文艺专题《王宗仁笔下的青藏烈士》、音乐专题《丝路传说》、纪实文学《苦难与辉煌》、人物传记《季羡林的另一种回忆录》等。

  书摘

  《傅雷家书》是怎么样的一本书?

  首先,我想讲的就是,《傅雷家书》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本书。

  顾名思义,《傅雷家书》是一本“家书”,是父亲写给儿子的家信。其中主要是写给他长子傅聪的信,还有部分是写给次子傅敏和长媳弥拉的。因此,这是一本父亲写给子女的书信的集子。

  其实,这本书是残缺的,并不完整。我在采访傅敏的时候,他非常激动,流着泪对我说,非常遗憾,在特殊的岁月里,他在一天夜里前往马思聪先生家,将父亲给他的信全都烧毁了。他为什么要去马思聪先生家呢?因为他知道马先生家有个很大的炉子,于是在那里烧掉了这些信。他说,在当时的情况下,他非常害怕。把这么宝贵的书信一烧了之,傅敏自己也非常痛惜。所以,《傅雷家书》是一本残存的书,书中仅存两封给傅敏的信,其余大部已经烧毁。其实傅雷先生给傅敏的信也是非常之多的。

  这本书是个“单向道”,仅是父亲写给儿子的信,却没有儿子写给父亲的。一本家书,应该有呼应,“双向道”,既有父亲写给儿子的,又有儿子写给父亲的,才能让读者有前后呼应的互动之感。但也非常遗憾,傅敏先生写给傅雷先生的信,也被全部烧毁了;幸运的是,傅聪先生写给傅雷先生的信都保存得十分完好。十几年前,一位上海音乐学院的朋友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是有重大发现。我来到上海音乐学院,他们告诉我,在一个楼梯下面的小房间,发现了几个黑封皮的本子,上书“聪儿来信摘编”,原来是当年傅聪先生给家里写的信,他母亲都将其摘录在这些本子上面。这三个笔记本,就安静地躺在了这个角落里那么多年。当时我看了非常激动,在征得傅敏的同意之后,将它们全部复印下来了。为了这些信,我曾写信给傅聪先生,希望这些信能够发表。傅聪先生给我回了信,信中说道:

 

 

  那就是说,他不同意公布这些信件。后来傅聪来上海时我几次采访他,问他为什么不能把这些信和父亲的信一起收入《傅雷家书》呢?他说:“我父亲写给我的信,体现了他的思想,他的思想是非常高尚的。相比之下,我写给他的信是不足为道的。所以我的信请不要收进去。”按照他的意见,现在的《傅雷家书》就没有收编傅聪的信件。

 

傅雷(左)十分注重对子女的教育,他要求傅聪:先做人,再做艺术家,最后才是钢琴家。

 

  纪实春秋5月20日至25日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5月20号至25号热播《傅雷与傅聪》

《傅雷家书》在广大读者中有着广泛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