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11月23号开始播出《陈忠实传》

2018-11-22 16:43:00来源:
忠实人生的文学记录,忠实文学的创作道路。
    纪实文学《陈忠实传》将于11月23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开播,讲述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得主陈忠实富有传奇色彩的文学人生,展示陈忠实的人格魅力与处世风骨。
    播讲人:钱程。
节目介绍
    陈忠实是中国当代杰出的作家,他视写作为生命,终其一生捍卫文学精神,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为当代文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忠实的《白鹿原》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用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书写民族精神、把握民族脉搏。
    《陈忠实传》作者邢小利,长期追随并研究陈忠实,与陈忠实个人之间有着深厚的友情。《陈忠实传》将陈忠实置于当代中国社会变革与中国文学互动的时空之中,用第一手资料和生动的文字还原了陈忠实富有传奇色彩的文学人生。
 
作者自述
    本书是《陈忠实传》的增订本。初版本于2015年11月出版后,我用了近两年时间,2016年初动笔,2017年10月完成,对初版本进行了全面修订。一是精炼文字和内容,同时对一些事件补充、增添新的材料;二是新写了一些内容,以期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反映传主的生平、文学活动和有关重要事件。
    2015年11月,《陈忠实传》初版本出版后,我还没有顾上送陈忠实,就有热心人买了送他了。平常开车接送陈忠实的作协同事杨毅给我说,陈忠实说有不少熟人和朋友向他要《陈忠实传》,陈忠实自己就买了一些书送人。2016年2月16日,春节过后,正月十五前,我在海南三亚度假,下午正在酒店前边的海滩上散步,陈忠实打来电话,说了两件事。一是让我帮他办一件事,二是他谈读了《陈忠实传》的感受。他先谈他的读后感,说:“你写的那个我的传,早就看完了。原想春节当面和你谈读后的看法,因为一直在治疗中,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今天电话中简单谈几点看法:一,写得很客观。二,资料很丰富,也都真实。有些资料是我写到过的,提到过的,也有很多资料是你从各处找来的,搜集来的,有些资料我也是头一回见,不容易,很感动。三,分析冷静,也切中我的创作实际。四,没有胡吹,我很赞赏。”
    2000年,我就有写一部《陈忠实评传》的想法。但是陈忠实不赞成。他对写他的一切带“传”字的东西都反对。他认为,“评传”也是一种“传”。他为人低调,总认为了解他通过作品就可以了,没必要写一本传记。他还有一个理由:“传”是个人的历史,“史传”的要点,一是真实,二是要比较全面地反映一个人。但是,一个在世的作家,做到真实已经很难,人总是要避讳许多东西,不然会惹麻烦;而要把一个人全部的真实都表现出来,显然更难。见他态度坚决,我也不好多说什么。
    但是我一直在搜集和整理资料。算起来,搜集资料和研究资料,大约用了十年时间。在这十年期间,他为院长、我为常务副院长的白鹿书院成立,在我倡议和主持下,还建成了陈忠实文学馆。无论是书院还是陈忠实文学馆,都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搜集和研究陈忠实生活、工作和创作方面的资料,这样,我就掌握了关于陈忠实的大量一手资料。我还编了一本《陈忠实集外集》,收集了陈忠实从1958 年至1976 年发表的所有作品。这些数量不少的作品,陈忠实在已出版的所有文集中,一篇都没有收录。他认为这些作品或者在艺术上不成熟,或者作品的主题受时代政治的影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从了解和研究陈忠实的角度看,从了解和研究一个时代的文学的角度看,这个“集外集”还是颇有价值。所以,这本书虽然由白鹿书院内部印行,但广受读者特别是一些当代文学研究者的重视。陈忠实起初对我编这本书态度不积极,但见了书后,还是觉得惊讶,因为其中很多作品连他也找不见了,一些作品当年发表在哪里他也记不清了,有的作品当年他以为被“枪毙”了,却不知被有心的编辑转投他刊而发表,所以他也是第一次见。但陈忠实后来把这本书送人时,总要写一句“供批判用”。
    2011年,陕西人民出版社要推出陕西几位重要作家的评传,出版社与陈忠实沟通,也让我和陈忠实沟通。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但也觉得有必要跟陈忠实讲一讲我的道理。
    我对陈忠实讲,“评传”是“传”,也是一种研究,它是将作家的创作与其生活道路、与时代甚至与历史结合起来,进行整体性考察和分析的一种研究;即使研究作家的一部或一段时期的作品,也必须与作家在特定时期的生活境遇、性格、思想、趣味等方面都联系起来进行考察,还要把作品放在历史和时代的大背景中去分析和考量。
    陈忠实说:“像我这样经历的人很多,农村里一茬一茬的,农民出身,没有念过大学,当个民办教师业余搞点文学创作,没有什么特别的,而且有的人比我经受的苦难更多。写我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我说:“历史总要选择一个人作为代表或者作为叙事对象,来呈现历史的面貌。在我看来,你就是一个典型代表。研究你,不只对你个人有意义,对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研究也有意义。”
    陈忠实考虑了半个月,终于同意我写,还叮嘱说:“放开写,大胆写。”
 
演播人  
钱程 ,曾获第四“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 金奖;四集文献纪录片《长征颂》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五集文献纪录片《让祖国检阅——2009年国庆大阅兵》获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经典作品奖;并为《云南》《周恩来》《艾思奇》《杨丽萍》《强国基业》等多部纪录片配音。
 
《纪实春秋》11月23日起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11月23号开始播出《陈忠实传》

用第一手资料和生动的文字还原了陈忠实富有传奇色彩的文学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