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11月11号开始播出《野性的呼唤》

2018-11-13 19:59:00来源:
内容简介
    《野性的呼唤》是美国著名作家杰克·伦敦优秀中短篇小说的合集,收集了《野性的呼唤》、《白獠牙》、《热爱生命》等脍炙人口的名篇。《白獠牙》是其中的一篇中篇小说。
    《白獠牙》小说讲述的是一只降生在野外的小狼“白獠牙”,在幼年时被母亲带到了印地安人的营地,失去了自由和母亲的呵护,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犬类的敌视和人类冷酷的训练。失去了关爱的白獠牙,在恶劣的环境中成长为一名狡猾、善战、性格孤僻的狗。但它渴望得到主人的爱,努力以自己的忠诚去回报。然而印第安主人却为了酒而把它出卖给了一个丑恶灵魂。一次次的伤害,不断扭曲着白獠牙的心灵,使它到了崩溃的边缘。就在白獠牙面临绝境时,一个善良的人终于出现了,新主人仁慈的爱使得“白獠牙”从凶残的野兽最终成为主人身边最忠诚的卫士,最好的朋友。
 
作者简介 
    约翰·格里菲斯·杰克·伦敦·钱尼(英语:John Griffith Jack London Chaney,1876年1月12日-1916年11月22日),美国20世纪著名现实主义作家。
    相比于大多数作家给人的大腹便便或瘦骨嶙峋,杰克·伦敦可谓是作家中的运动员与冒险家。
    杰克·伦敦于1876年出于美国旧金山一个破产的农民家庭。为了贴补家用,他8岁时就在牧场当童工,10岁开始在加州的奥克兰当报童和码头小工,13岁进入奥克兰的一家罐头厂工作,一天工作10~12个小时。或许是因为高强度的工作依然不能维持生计,他便买了艘小船开始偷盗私人牡蛎,15岁时被人称为“牡蛎海盗王子”。可能是他的驾船技术太过高超,他后来又被聘为加州渔业巡警。
    17岁时,他在一艘捕猎船上做水手,经过日本,在白令海一带捕猎海豹。途中他经过了严寒、风暴和最沉重的苦役锻炼。远航归来后,他发表了第一篇作品《日本海岸的台风》。18岁的他竟失业了,便参加了失业工人组织的“工人军”向华盛顿进军,之后便在美国和加拿大各地流浪,并因此坐过牢。
19岁的他回到中学读书,20岁的他考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但最后还是因为缺钱而辍学。21岁的他前往加拿大的克伦代科地区,开启了淘金冒险之旅。由于缺乏新鲜水果和蔬菜,他得了坏血病,空手而归后,便从此开始专心写作。
    之后他曾作为记者,前往伦敦的贫民窟,写出了报告文学《深渊里的人们》;还作为战地记者报道了日俄战争。
    1903年,27岁的他发表了中篇小说《野性的呼唤》,使得他在商业上大获成功。之后,他仅凭写作便成了百万富翁。
    早年的艰苦生活为他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英国《卫报》曾评论道,杰克·伦敦“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全部熔铸到所创作的角色身上,作品无不带有他自身奋斗和成长的印记”。在《野性的呼唤》中,他将自己的第一手淘金冒险经历融入其中。1905年发表的长篇小说《海狼》则结合了他的航海冒险经历,1909年发表的长篇小说《马丁·伊登》则是他自身成长经历的写照。
    他的小说充满对生命本身的崇拜,精于用刚劲质朴的语言描写在冷峻严酷的生存环境中生命为了生存所展现的勇气、力量和坚韧。他所塑造的努力斗争绝不屈服的英雄形象,一直激励着困境中的人们。而在整个人类文学史上,他的《野性的呼唤》和《海狼》则因其壮烈阳刚的美而备受众人推崇。
    成名后,他自建美丽农场践行自己的社会理想,自建游艇环球航行,自己筹建的豪华住宅“狼居”在入住前被付之一炬。1916年,年仅40岁的他因服用吗啡过量死亡。 他的创作生涯只有十几年,却留下了19部长篇小说、150多篇短篇小说以及大量文学报告集、散文集和论文,最著名的有《马丁·伊登》、《野性的呼唤》、《白牙》、《热爱生命》、《海狼》、《铁蹄》等小说。
    杰克?伦敦是复杂的,他成长于底层社会,享受到舒适和精致的中产阶级生活后,依然向往回归野性;他在作品中抒发了对苦难大众的无限同情和悲悯,杰克的一生“犹如一场从未松懈过的漫长探索,探索本身就是目的”。杰克?伦敦辞世百年之际,《卫报》给他这样的评价:“孤独的斗士,毕生都在探寻生命的意义,正如他在座右铭中所言,‘我绝不会为了苟活而虚度光阴’。”
 
演播人介绍
    曲敬国: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军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曾获全军院校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并荣获 “全军育才奖”金奖,全军优秀教师;全国“金狮奖”(园丁奖)。
    参与了数千部集国内外影视剧的配音,主要代表作有:美国译制片《泰坦尼克号》为男主角杰克·道森配音(该片获第十八届金鸡奖最佳译制片奖);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男主角保尔·柯察金配音。
    在多部集电影、电视剧中担任配音导演,主要代表作有:《夺桥遗恨》(译制片)、《孔子春秋》(电视连续剧)等。
    电视剧连续剧《三国演义》中的周瑜;电视连续剧《水浒》中的武松;动画片巜小熊维尼》中的小熊维尼,动画片《天线宝宝》中的丁丁等。
    2017年,与著名配音演员晏积瑄合作演播经典名著《基督山伯爵》、《简爱》。
名著经典11月11日起播出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11月11号开始播出《野性的呼唤》

“白獠牙”从凶残的野兽最终成为主人身边最忠诚的卫士,最好的朋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