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作家文库》11月8号开始播出《上庄记》

2018-11-02 16:21:00来源:
描绘中国乡村现实,
书写守望深情梦想,
父辈的信念,孩子的希望,
爱有多难,就有多强大!
中国好书榜获奖图书-----《上庄记》
 
内容简介:
   《上庄记》——在现实主义的乡土文学叙事日益衰颓的今天,季栋梁的《上庄记》以底气、地气、正气作胆,以冷峻克制的笔触、艺术传真的方式和饱满的现实主义情怀,深情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教育之痛,全景式地揭示了当下西部农村实际的生存状态。
    小说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作为下乡的扶贫干部,“我”一到上庄就被那里的贫困与破落惊呆了。学校里有40多个学生,却没有一个老师,扶贫干部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教师。一些孩子不断随打工的父母进城,上庄的教育就更没人重视,已有名存实亡之虞。于是,老村长和“我”便里应外合,频频出招,试图从教育问题入手,由此扩而大之,进一步解决上庄的贫穷问题。然而,对于一个扶贫干部来说,他能使用的招数又是极为有限的。因为他从自己的那个文化单位要不来钱,便只好不断找关系、求老板,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解决问题。比如,“我”为了让盼香的两个儿子去省城读书,动用了省教育厅同学的关系。为了让村里的几个特困户脱贫,“我”又与人合伙给功老板“下套”,让老板把20多万元的红包送到了乡下。这位扶贫干部下乡一年,最终似已成为解决问题的专家。
    作者季栋梁通过小说解决起了问题,但他的解决方式却令人深思:表面上他是解决了问题,但同时,这种解决本身已让人感到辛酸和无奈。另一方面,这种解决方式又治标不治本,于是,问题看似得到了解决,但背后却隐含着更严峻的问题——面对穷山恶水,面对由老弱病残苦苦支撑的村庄,如何才能让他们彻底走出贫困呢? 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现实问题。
    本书充满着乡土气息,语言文字也充满乡野趣味,西北方言鲜活有力道,演播人陆建艺演绎起来驾轻就熟。
作者简介:
    季栋梁,1963年生于甘肃张家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作品500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上庄记》《奔命》《苍声》《胭脂巷》等,作品集《和木头说话》《人口手》等。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等选刊转载,并入选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及多种选本,曾获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小说选刊》奖、《北京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并被翻译成英、法、俄、日等多种语言。
 
演播人简介:
    陆建艺,1957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中国内地影视演员,配音演员,表演艺术家。先后曾为上百部译制片配音,并为多部电视剧配音并饰演角色,配音作品《魔窟寻谍》、《罗马假日》、《阴谋的代价》分获文化部优秀译制片奖。影视代表作品:《咱家那些事》、《远远地爱》、《乱世三义》。
 
编辑: 李雅男

《作家文库》11月8号开始播出《上庄记》

中国好书榜获奖图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