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再走长征路】探访云南会泽扩红文化生态园

2019-07-24 20:0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935年5月初,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9军团长征经过云南会泽,开仓放粮、发动群众,受到穷苦百姓的热烈欢迎和拥戴。1500多名会泽儿女踊跃参军,成为红九军团扩红史上的一个壮举。

 

  红军长征过会泽总共历时7天,行程超过100公里。其实刚开始老百姓听说红军要来,大多数都跑出去躲避,只有少数穷苦老幼留在村子里。不过红军来了以后秋毫无犯、纪律严明,镇压贪官开仓放粮,大力宣传革命主张,老百姓认识到红军才是人民的军队,纷纷踊跃参军。当时还有一个15岁的少年王定国,从小被送到财主家当帮工,红军来到会泽以后重获自由,想要参军,不过因为年纪小几次被拒收。小王很着急,跑到西门的一个招兵站。登记的红军同志问“几岁啦?”“小王说:“十八!”,红军说“不像吧?”他回答“穷人孩子忍饥挨饿,长不高嘛!”“红军一天要走100多里,还要打仗,行吗?”小王回答“从小给财主当帮工,跑得动,也可学着打仗。”一问一答,硬是缠着不走。最后,红军同志拍拍他的肩膀说:“好,有志气,我给你登记上”。就这样,王定国终于如愿参加红军,被编入新兵营三连。小王参军的故事一直在当地流传至今。

 

 

 

  在当年扩红的水城梨园呢,现在会泽修建了一个扩红文化生态园,一个长18米、高11米的“乌蒙磅礴”大型群雕十分宏伟壮观,展现了当年的扩红热潮,体现军民一家、雨水深情的感人场景。扩红文化生态园已经成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都有党员群众来到这里寻访长征历史、接受红色教育,铭记共产党军队为人民战斗的革命初衷。

 

 

 

 

编辑: 李腾飞

【记者再走长征路】探访云南会泽扩红文化生态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