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大理:优安居、强产业 南涧苗乡换新颜

2019-04-18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理4月18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四月,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亦可妈库村到处绿意盎然,村民忙着打点地里的庄稼,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新景象。

  南涧县碧溪乡党委书记罗如钧介绍,碧溪乡是集“高寒、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山区农业乡,也是南涧县4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之一。为实现苗族整族脱贫目标,碧溪乡按照“优安居、强产业、夯基础”的工作思路,重点实施“安居保障、产业增收、基础设施、技能培训”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全乡苗族整族脱贫工作。

 

安居保障让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

  “我是2016年当上碧溪乡松林村委会妈库下村民小组长的,刚好赶上脱贫攻坚,当时感到压力很大,想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首先要解决住房问题。”30岁的陶春龙说,“过去,大家住的都是土房子,不仅条件差,还不安全。通过改造,亦可妈库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大家也更有奔头了。”

  碧溪乡以松林亦可妈库村苗族整族脱贫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整合交通、民族团结示范村及整族脱贫示范村等项目,实现全村28户苗族户安居全覆盖。并以中华熊家、孔雀村移民村建设为抓手,整合移民项目资金250余万元,帮助12户苗族农户安居全覆盖。

 

 

  目前,碧溪乡89户苗族农户中,安居扶贫受益贫困户达51户,其中移民搬迁12户、危房改造51户。并通过实施“改厨”“改厕”“改院”等工程,全面提升苗族群众整体人居环境。

 

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脱贫有方向”

  “为了过上好日子,我们不仅要建好住房,还要发展好产业。”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妈库下村民小组杨正芬说,“我们除了养猪、养牛、养羊,还种植了红花、核桃树等。只要能吃苦,我们的日子就能一天比一天好。”

  据悉,碧溪乡还抓住乡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育苗基地契机,出租土地30亩建成烤烟育苗大棚50个,并结合时令进行特色蔬菜种植为大临铁路等供给蔬菜,实现妈库苗寨群众增收。同时,碧溪乡组建南涧县碧溪乡桂花箐树头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9户苗族农户全部纳入会员,以此带动全乡树头菜、青花椒等森林蔬菜产业发展。

  此外,碧溪乡还依托黑惠江及沿岸独特的资源优势,结合移民后扶项目,在中华罗家、松林妈库、新虎熊家发展芒果、香橼等特色水果种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增收有渠道”

  针对苗族群众因就业技能不足,造成“不出去”和“出不去”的问题,碧溪乡积极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引导性培训和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在普遍培训种植业、养殖业技能的基础上,碧溪乡针对有刺绣功底的妇女开展刺绣培训,作品可以由培训机构负责长期有偿回收。

 

 

 

  南涧县碧溪乡松林村委会党总支委员杨文翠说:“我们苗族服饰都是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为了做一套好衣服,要花一年时间才能完成,没想到我们的手艺还能赚外快,补贴家用,这让全乡苗族妇女都乐开了花。”

  碧溪乡还通过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由培训中心颁发技术技能资格证书,增加就业机会,切实做到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实现“授以技能,助其脱贫”的目标。

 

 

 

编辑: 李健飞

云南大理:优安居、强产业 南涧苗乡换新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