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开始铺架

2019-03-23 2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双版纳3月2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 徐章位)一个美丽的地方,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那弯弯的江水呀,绿波荡漾,遍地花开朵朵香……经过中老国际铁路建设者3年的艰苦奋战,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传来喜讯。

中铁二十二局施工人员正在指挥桥梁架设。(摄影李军涛)

  3月23日10时18分,随着一片长32米,重134吨的T梁缓缓架设到玉(溪)磨(憨)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桥墩顶,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铺架拉开序幕,这也是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铺架,为全线铺架奠定了基础。

  橄榄坝特大桥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全长3.5公里,共有桥墩108个。大桥于2016年9月开始进场施工,经过建设者的顽强拼搏和科技攻关,顺利进入铺架,铺架将持续3个月,架设107孔214片T梁,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

  建设材料远道而来

3月23日上午,由中铁二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玉(溪)磨(憨)铁路橄榄坝特大桥开始铺架,这是中老铁路国内段首次桥梁铺架。图为橄榄坝特大桥铺架现场。李军涛摄影

  距离铺架现场不足100米的地方,就是硕大的T梁生产基地。“这次架设的T梁虽然就在大桥附近预制生产,但制作梁体的钢材、粉煤灰和碎石等8多万吨材料却是从上千里外的老挝和昆明、贵州运来的。”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王冠英手指整齐堆放的T梁说。“为何舍近求远?目的只有一个,挑选最好的材料,确保桥梁质量,建设精品铁路。”

  大桥与山川同美

  常言说:“不到橄榄坝,就不算到版纳”。橄榄坝位于澜沧江下游,距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府景洪30公里,因地形椭圆而林木葱绿似“橄榄”而得名。这里花开四季,青山绿水,傣家竹楼掩映在椰林和绿树丛中,是西双版纳傣族民居和热带风光最有代表性的地方。

  橄榄坝特大桥位于橄榄坝境内,穿越田野、鱼塘、芭蕉林和橡胶林,由东向西,横穿橄榄坝坝子中心。“这条铁路建设多为桥梁形式通过,主要是为了减少土地占用,有效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建成与山川同美、为旅游添彩的风景线。”王冠英解释道。

  建设者无暇顾及美景

高空俯瞰绿色丛林中的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玉(溪)磨(憨)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李军涛摄影

  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森林繁茂密集,植物盛多,被誉为“植物王国”,风景秀丽。而建设者在这里扎根多年,却一直未曾得空赏此美景。橄榄坝特大桥途经流砂地段,施工中钻机在流砂层无法成孔,地层软硬不均钻孔偏差大,建设者通过技术攻关,最终采用膨润土和火碱搅合成泥浆,注入不良地质,防止了孔壁溜坍,保证了施工的顺利推进。

  据了解,这座大桥墩顶垫石预留口精度设计为正负5毫米,建设中施工人员提高精度,控制在正负2毫米以内,以此确保桥梁铺架的精准度。

  “这条铁路是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路,我们对标准高一档,质量严一格,就是要打造精品工程,造福两国人民。” 这是王冠英的信念,也是每一个建设者的梦想。

首片T梁稳稳架设到玉(溪)磨(憨)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桥墩顶,标志着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铺架拉开序幕。(摄影 李军涛)

  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编辑: 李健飞

中老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开始铺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