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春城文化节启幕 民族团结大舞台添活力

2019-01-25 2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月25日消息 2019年1月25日,昆明南屏步行街广场,一年一度的“春城文化节”在昆明“民族团结大舞台”曲靖专场文艺精品展演的精彩演出中隆重开启。

  “春城文化节”是面向昆明全市范围打造的系列文化活动品牌。从2015年举办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5年来,“春城文化节始终坚持以“我们的节日、百姓的舞台”为宗旨,按照“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大品牌、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大平台、促进群众文化活动水平大提升”的思路,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实行群众零门槛参与的原则,始终贯彻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有效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5年的发展,“春城文化节”汇聚了一大批昆明市优秀艺术家和专业、业余艺术团队,以精彩纷呈的文艺形式繁荣着市民文化,丰富着群众文化,努力推动着昆明市群众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5年来,“春城文化节”逐渐深入市民生活,辐射全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文化的力量,推动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并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2018年,“春城文化节”以文化聚力,团结全市群众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全年全市县乡村四级共开展了7211场活动(包括展演、展览、讲座等),覆盖694万余群众,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推出了一批专业水准较高的活动项目。2019年,我们将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依托春城文化节的品牌引领力量,继续引领全市各族人民歌唱党和祖国,歌唱新时代,歌唱新发展,掀起广大群众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阵阵热潮。以文化的形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2019年的“春城文化节”将推出昆明“民族团结大舞台”这一新活动,为“春城文化节”赋予新的活力。昆明“民族团结大舞台”是以“春城文化节”为载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推进云南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文化活动。活动搭建起“民族团结大舞台”,充分发挥昆明市作为全省中心城市的凝聚作用,通过这一活动扩大昆明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以文化引领城市品牌建设,让全省各民族同台演出、同声歌唱,促进昆明与云南各地州民族文化、旅游的交流和发展,用文化凝聚和团结全市各民族上下一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昆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1月25日,在2019年“春城文化节”启动仪式中,我们对全市各县(市)区荣获2018年昆明市“春城文化节”系列活动优秀项目进行了标准,同时邀请到曲靖地区的优秀民族艺术团队到昆明进行“民族团结大舞台” 文艺精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首场演出。通过对曲靖民族文艺精品展演和非遗特色展示,宣传曲靖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和旅游文化,促进昆明、曲靖两地文化交流与发展,展现云南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景象。本场演出以彝、布依、壮、苗、瑶等民族特色歌舞展现曲靖地区各民族古朴、醇厚的民风民俗,舞蹈《多依河水湛蓝清》身着布依族服饰的少女用曼妙的舞姿展现了曲靖罗平县世外桃源般的多依河水和勤劳智慧的少数民族女性;《蓝莓花儿开》以曲靖的蓝莓种植这一地方特色生态农业项目为题材编成观众喜闻乐见的花灯歌舞展现给观众;此外还有滇剧片段《白花张四姐》展现了滇剧作为非遗的独特魅力;舞蹈《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共圆中国梦》、花灯小戏《左邻右舍》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曲靖近年来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在非遗展示中,昆明与曲靖携手展示了风筝制作工艺、剪影艺术、皮雕艺术等多姿多彩的民族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展示各民族特有文化。

  开心的锣鼓敲起来,动听的芦笙吹起来,欢乐的舞蹈跳起来,在充满浓郁民族风情歌舞声中,2019年“春城文化节”隆重开启。就在今天,春城昆明用载歌载舞向祖国送上深情的祝福,用文化盛宴向世界发出盛情的邀请!

编辑: 李健飞

2019年春城文化节启幕 民族团结大舞台添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