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探访云南特旱区:库塘干涸开裂 水窖见底

2019-05-24 15:55:00来源:央广网
 
干涸的水库(李健飞 摄)
 央广网曲靖5月2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受入春以来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异常偏高等因素影响,云南省昆明、曲靖、玉溪、红河、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丽江等8个州(市)旱情严重,共有17.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出现重、特旱情。进入5月中旬,全省因旱造成30.9万人、9.3万头牲畜饮水困难,211.46万亩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达43.56万亩。央广记者近期前往了素有“滇东明珠”之称的曲靖陆良县,探访这个近两个月没有下雨的特旱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失去水家园的死鱼(李健飞 摄)
  5月下旬,在陆良县小百户镇,有着60万方库容的黑泥沟水库已经干涸见底,底部的泥土全部开裂,就像微缩密布的裂谷。“裂谷”之上,是早已被晒干的死鱼,空空的眼洞一侧“望”着天空,一侧望着曾栖息过的库底。陆良县水务局副局长刘桂林说:“这么多年来这个水库从来没有出现干涸的情况,即便是在2010年最干旱的时候都没有出现过。但是今年因为气温非常高,加上‘厄尔尼诺’现象,水库就干到见底了。”作为云南的农业大县,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已经导致陆良全线26件小(二)型水库、74件小坝塘及2160个小水窖干涸。
田间小水窖的已经见底(李健飞 摄)
 “注意,我要放水了!”在位于山区的龙海乡双箐口抗旱保苗集中供水点,管理员保桥建每天从早到晚,招呼了络绎不绝的运水群众。因为这个供水点主要用于生产用水,附近的群众又多是种植烤烟,因此每天的需水量很大。保桥建从4月份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协调400多辆(次)的运水车。
  他说:“水从机井中抽出,然后存在这里面,群众过来运走。今天这里的水只有60公分深了,已经不多了。”
抗旱保苗集中供水点(李健飞 摄)
  双箐口村民王建学见去年的烤烟价格好,今年将种植面积从5亩扩大到了10亩,没曾想就遭遇了这么严重的旱情。他说:“现在两万棵苗已经死了三千多棵,剩下的浇了水也不长,仅仅就是活着,这点儿水就是保命水。”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四五趟的往返供水点和田间,毕竟水对于庄稼太重要!而在离供水点更远或者更为干旱的地方,一些群众已经放弃种植烤烟苗而改种更为耐旱的玉米,或者暂时不种任何作物。
运水车(李健飞 摄)
  在有着199名学生的龙海乡树搭棚小学,校长栾吉红指着学校唯一的一个蓄水池对记者说,这段时间的水都是掰着手指计算。“我们学校每个月都要拉水。上个月乡政府调剂才拉了四车水,像我们学校每天基本上需要两到三方水,因为首先我们要保证餐厅里面学生的吃。从三月开始,我们学生洗脸的水用来洗脚,洗脚的水用来冲厕所,才能够保证一天两到三方水够用。上个星期五的我还跟中心校联系,说我们现在的水只够用两三天了,水相当紧缺。”
村民采用了补水效果更好的深层灌溉法(李健飞 摄)
央广记者李健飞采访陆良县水务局副局长刘桂林
  龙海乡乡长杨俊说,现在全乡生产生活用的小水窖能存下来的水已经很少。“我们龙海全乡没有一条河流,也没有一个水库坝塘,所有的供水都靠小水窖。全乡人饮的小水窖9000多件,生产用的小水窖有12000多件,目前生产用的田间小水窖已经全部干涸了,包括池塘、水塘里面的水都已经用完了。用于人饮的9000多件小水窖已经有700多件出现饮水困难。现在就靠集中供水点不间断的从机井里面取水,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
干涸的水库(李健飞 摄)
  陆良县水务局党委委员太新越说,为保障饮水安全,全县已经对饮水困难人群和地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水务部门已经充分挖掘五小水利工程的潜力,没有水源的地方就发动群众自己拉水,爱心企业送水,临时解决山区人畜用水问题。为保证2019年生活用水,我们还制定了2019一村一策的用水方案。根据当前的旱情,我们也采取了拉网式的排查,对饮水困难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措施保证他们的饮水安全。同时,作为水务局,我们也在加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
库干鱼死(李健飞 摄)
  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投入42万人、2807万元用于抗旱,已经临时解决21万人、7.5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
编辑: 李腾飞

记者探访云南特旱区:库塘干涸开裂 水窖见底

关闭